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炎 > 慢性胃炎
编号:11169966
慢性胃炎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是一个农民,前些年因湿热内蕴导致慢性肠胃炎,经常腹痛,食欲不振,大便频繁,但排便量极少,大便呈胶状。后在一本书上发现一个治慢性肠胃炎的方子:郁金20克,川连6克,川木瓜、柴胡、海螵蛸、车前子各15克,黄芩、元胡各10克,茯苓18克。我按配方服了一段时间的药,精心调养1个月,果然,肠胃病好多了。

    湖南靖州市新厂镇 周文辉

    点评:根据患者所述的疼痛阵作、大便频数、解而不畅、大便胶粘、食欲不佳等症状来看,可以初步判断其湿热内蕴,肠胃气滞。气滞不通则痛,肠胃气机不畅故有大便频数、解而不爽、食纳不佳等症。所用验方中,主要有清热燥湿之黄芩,行气止痛的郁金,有健脾和胃渗湿的茯苓、木瓜、车前子,方中柴胡可疏肝解郁退热,海螵蛸主要起止胃脘疼痛的作用,因其有一定收涩作用,在湿热内蕴比较明显时,海螵蛸一味以不用为宜。总体而言,该方针对湿热内蕴、气机不畅所致的胃肠疾病,应该具有一定疗效。

    点评者: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医研究院)内科主任中医师 江洪/王仁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