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裂孔疝
编号:11169967
食管裂孔疝并食管反流如何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今年50岁,一年多前咽喉部突发疼痛及异物感、胸闷、胸痛、胃胀痛,胃镜检查诊断为食管裂孔疝并反流性食管炎,吃了不少药,但疗效甚微,十分苦恼。请问,什么是食管裂孔疝和反流性食管炎?该咋治疗?

    贵州 张志英

    张志英读者:

    食管裂孔疝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病,患此病时常易同时并发食管反流。上述两病常见的症状是腹痛、胸骨后疼痛、心窝部烧灼感、上腹胀满、吞咽困难、心悸、咳嗽等。但也有少数患者主要表现为咽痛、咽部异物感和声音嘶哑。

    治疗应采取以下措施:①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任选一种抑酸剂、抗酸剂、粘膜保护剂和胃肠动力剂等,如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吗丁啉、西沙必利、硫糖铝、胃膜素和叶绿素等。②饮食:要少食多餐,尤其晚餐更要少吃;宜食“细、嫩、烂”富有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③生活习惯:戒除烟酒;不作俯身向下取物的动作;饭后不要立即躺卧,宜散步15分钟;夜间睡眠取半卧位或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④其他注意事项:避免服用降低下食管括约肌功能的药物,如硝酸甘油、心痛定、尼群地平、阿托品、酚妥拉明、多巴胺受体兴奋剂、茶碱、咖啡因、前列腺素、阿司匹林、布洛芬和消炎痛等。

    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教授 张 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