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959
慢性肾炎能否彻底根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妈于去年春节后出现脚肿,慢慢移至脸。到本地市医院做透析未发现什么问题,一位中医说是慢性肾炎。请问,慢性肾炎能彻底根治吗,平时该注意哪些方面,如何补充营养?

    广西 马妍伟

    马妍玮读者:

    慢性肾炎,是以浮肿、蛋白尿、血尿、高血压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综合征。在早期,一般还不会影响肾功能,但慢性肾炎如不能得到完全缓解或有效控制,则可以逐渐导致肾功能减退,出现疲乏无力、食欲差、恶心呕吐、贫血、皮肤瘙痒、少尿或无尿、心慌气短、不能平卧等症状,化验血肌酐、血尿素氮升高。因此,很难用一句话来回答,慢性肾炎能否根治。早发现、早明确诊断、早合理治疗是取得好疗效的关键。部分病例能够完全治好;有部分则很难治疗,肾功能逐渐减退或恶化较快。

    您妈妈已经进行了透析治疗,说明慢性肾炎影响到肾功能了,不过尚不清楚是已发展到尿毒症末期而行长期透析呢?还是因病情突然加重而必须临时进行急救透析?如果是后者则还有机会进行保守治疗,中医中药和饮食疗法结合(编者注:可参阅本刊2002年4月号《慢性肾衰患者的饮食疗法》一文),但能保守多久,则要根据您妈妈的具体情况而定。如属前者,则要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加强营养,因为长期透析,有部分营养物质在透析过程中丢失。如果尿量较少或无尿则必须严格控制饮水量,限制体重。

    江苏省中医院全国中医肾病重点学科暨医疗中心教授 王钢/博士 周恩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