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69969
“叫惊”能治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日 家庭医药
     我女儿今年3岁,一个月前感冒发热且有点咳,经治疗一周后基本不咳了,但精神不好,每天都有至少两次发热到38.6℃。听说一位86岁高龄的老奶奶能把小孩“叫惊”,且很灵,于是我半信半疑找到她。果然第二天我女儿没有吃药却神奇般的不发热了。“叫惊”真的能治病吗?

    江苏 吴干生

    吴干生读者:

    对于发热一定要弄清原因,儿童基本上都是因感染引起的。此外还应当搞清楚身体哪个部位的感染?什么病原引起的?从原则上讲,治疗发热盲目地使用退热药、抗生素和静脉输液是不正确的。因为发热是一种生理保护反应,如果不是高热,或出现抽筋等问题,一般不要用退热药,特别是动用激素是有害无益的。

    过去对发热很难解释,有人认为由“精神因素”引起。如果彻底进行检查,这种“精神因素”是可以排除的。大脑的体温中枢损害可造成体温调解障碍引起发热,可称为神经性发热,不能称为精神性发热。至于您女儿在“叫惊”后第二天没有吃药就“神奇般地”不发热了,只可看作是一种巧合,也许您不承认这一点,但人的心理主观作用是无处不在的,而且难以觉察的。我觉得您女儿的退热与老妇的“叫惊”之间的关系,只不过是应了民间的智慧语:倒霉的医生治病头,走运的医生治病尾。

    安徽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与社会医学教授 祖述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