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247822
跳绳跳出好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8期(总第951期 2004.05.03)
     我是一位66岁的老同志,原先身体较胖,爬上二楼就会气喘吁吁,于是总想找个适合自己的活动项目。两年前,一位老友说跳绳活动好,活动量小,很适合老年人,并且还教了我许多跳绳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经老友指点,再加上我几年来的摸索,我给自己规定每天早晨饭前跳绳一次,大约40分钟。跳绳是苦乐相加的活动。夏天易出汗,最好在家里跳,以便跳后沐浴;冬天最好在室外阳光下跳。在家跳时,为了减轻响声,我发明了一种跳法:赤脚加绳子不落地。问楼下邻居效果,皆答听不到吵声,便觉良心过得去。随心所欲地跳绳最好在户外。跳绳前,我给自己规定好跳的次数,而且跳得不好还要罚自己重来;跳得顺利就奖励自己休息,以保证高质量的次数。跳法可按自己的喜好随意变化组合,不断寻找适合自己的跳法。为了使绳子耐磨,我在绳子中间缠一圈胶布。

    跳绳三年来,效果很好,我现在40分钟内有时可以连续跳至3000余次,这是以前没有想到的。锻炼使我的体形变得匀称,精力充沛,现在一口气上七楼都不费劲,而且多年的手足冰冷症也好了,同时还磨练了意志。跳绳投资小,不受场地限制,实在适合老年人运动。跳绳不仅给我带来了健康,也给我带来了好心情。(注:有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疾患的老年患者应量力而行,酌情进行跳绳运动。), 百拇医药(苏德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