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指南
编号:10702227
日常用药问与答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看医生》
     Q:便秘之后,吃什么药物比较好一点?

    A:便秘是生活中最容易发生的小毛病之一。病虽然不严重,但是很痛苦。但是便秘之后,仅仅采用泻药来治疗效果并不令人满意,而且停药之后,便秘的症状会更加严重。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胃热便秘伴有口臭口干,身热面赤,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滑数等。治宜清热、泻火、通便,可选用牛黄解毒丸、三黄片、大黄清胃丸、更衣丸、清宁丸等。气滞便秘伴有精神抑郁,噫气、打嗝,胸腹胀满,或呕吐气逆,情绪不佳时则便秘加重,舌苔白腻,脉沉弦等。治宜顺气、行滞、通便。可选用木香顺气丸、槟榔四消丸、木香槟榔丸、沉香化滞丸等。气虚便秘伴有汗出短气,便后明显疲乏,面色淡白,语声低怯,形寒肢冷,食欲不振,舌淡苔薄白,脉虚弱等,治宜益气健脾通便。可选用补中益气丸、参芪膏、人参养荣丸、人参归脾丸等。血虚便秘大便干燥如羊粪,伴有形体消瘦,咽干口渴,面色萎黄,心慌头晕,失眠多梦,唇甲淡白,舌质淡,脉细弱等,治宜养血、滋阴、通便。可选用麻仁滋脾丸、归芍地黄丸、二冬膏、桑麻丸等。

    Q:感冒之后是不是应该吃感冒药?听说感冒药不能缩短病程,那还有必要吃吗?

    A:感冒通常来说是病毒感染,而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对于病毒感染是没有特效药物的。而你可以买得到的感冒药物基本上都是仅仅能够缓解症状,就是说,无论吃还是不吃感冒药,你都需要7天时间保证感冒痊愈。所以你如果想让感冒快点好,吃感冒药是达不到目的的。如果你只是想去除感冒的症状,适当吃点感冒药物是可以的。胆、肾等排泄代谢产物的脏器的损害是其副作用。

    Q:注射和吃药哪种方法疗效好一点?

    A:这个问题比较笼统。针剂和口服制剂剂型不同,不能一概而论。有些药物因为在消化道不稳定容易分解,或吸收不好只能制成针剂,而有些药物不溶于注射用的溶媒,所以只能制成口服制剂,所以使用针剂还是口服制剂,要看具体疾病,还要看患者的具体情况,如果情况危急,那么口服药物就很难取得疗效,这时候,静脉给药就会比较适合。一般来说,只有患者清醒,消化道功能吸收良好的时候,口服剂型才会有确切疗效。

    不同的疾病需要不同的药物,而不同的药物又具有不同的剂型,医生治病时讲究的是对症下药,只要是用药正确,至于是打针还是吃药,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药物的特性来综合考虑,作出最合适的选择。

    Q:减肥,服用药物到底好不好?

    A:目前减肥药物种类很多,需要提醒你,减肥是个长期的过程,即便一时服用减肥药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果以后不注意保持,也会反弹。所以依赖药物来减肥只能是暂时的。最重要的是,很多减肥药都含有中枢食欲抑制剂,抑制食欲会减少热量的吸收,从而减轻体重。但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减少食物摄入会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使以后反弹的机会大大增加。只有长期坚持节制饮食和运动锻炼才是不影响健康的有效手段。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