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81
张口闭口治咽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口型运动是一种很好的治疗咽炎的方法,若能持之以恒,可起到很好的作用。具体方法如下:

    张口运动 张开大口,上牙床向上,下颌骨使劲向下,口型大张,心里默念“啊”字。口腔内上腭使劲上挺,使上腭口腔悬缀儿尽量向上提起,舌头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运动。通过这样张口、闭口反复,使患者咽部得到伸拉运动。

    收口运动 张口运动以后,口型变为收口型,口里默念“嗷”字。两腮里塌,口腔变窄,腔内上腭悬缀儿部分向上提起,下颌骨微向下拉开。舌头在口腔内做自然伸缩活动。通过此运动使咽部上下左右都随之运动。

    咧口运动 咧嘴时,心里默念着“—”字,口型像“一”字,运动时牵动整个脖子大筋,口腔也随口型变化而扯动,舌贴下牙床一上一下地使劲挤下牙床。通过这项运动,可使舌根得以充分活动,促进血液循环。

    错口运动 在微微张开小口以后,下颌骨由右向左移动错开,形似老牛反刍,由左向右移动数次后,再由右向左移动数次,通过这种运动,使两侧咽壁受到牵动。

    嘬口运动 小口型似小孩嘬奶状,运动时两肋往里抽,嘴像幼孩嘬奶。舌头在口内形成条状卷起,贴上腭一伸一缩运动,对上腭及咽形成运动按摩。这样运动出口水以后,将口水徐徐咽下,以润其喉。

    闭口堵气运动 将双唇紧闭,而后在口内鼓气。由于双唇紧闭,故可使气流冲击咽部,以气对整个口腔和咽部进行按摩,使口内产生大量津液,将这些津液徐徐咽下,以润咽喉。这样运动可使咽部干涩感消除。

    以上方法如果每天坚持运动3~4次,就可使咽部炎症逐渐得到改善。

    (袁俊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