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12
高热量是肥胖的催生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不少爱美人士都说,我吃得不多怎么还会发胖?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发胖的原因。

    一、基础代谢率低,这与遗传基因有关。

    当一个人肥胖到一定程度时,身体会自动节能,除了等待基因疗法能够用于人体保健外,促进新陈代谢的方法只有严格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量。

    二、饮食结构不合理。

    虽然吃得不多,但摄入的热量不少,或者生活起居的习惯不科学。

    1.偏爱高热量、高糖食品。

    有的人虽然正餐吃得不多,但点心食品类来者不拒,实际上两块蛋糕的热量差不多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一天所需要的热量,所以,两块蛋糕之外的食物热量是多余的。

    2.偏爱油炸类、坚果类、零食和洋快餐。

    举例来说,每克花生米中脂肪就占39.2%,每克核桃肉中脂肪占63%,50克花生米的热量相当于100克馒头的热量。另外,三餐之余再加上大量的零食或者以高热量洋快餐为主,不经意间添加的热量已经是大大地超出了人体实际需要,怎能不发胖。

    3.偏爱碳酸饮料。

    1.25升的可乐所含的热量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热量,那么哪怕每天只吃一餐,所吃的食物热量也多出来了。

    4.为了减肥不吃早餐。

    很多人误认为不吃早餐就能减掉脂肪,其实不吃早餐反而会令你的脂肪含量更高。当你没吃早餐时上午的工作状态不好并且会消耗掉你身体中的蛋白质,而晚上又大吃一顿或者吃很多的零食,从而摄入更多的热量,但你已经没有消耗了,所以身体只好把这些热量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使人发胖。

    三、运动量少。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运动量却少了,人如果不注意运动,消耗少,而摄入的热量不变,人自然就会发胖。

    在饮食结构相对合理的情况下,每天要坚持做有氧运动至少30分钟,同时能够步行的就不要乘坐交通工具,能上下楼的就不要乘坐电梯。晚饭后散步40分钟以上,可以消耗大量的热量。

    最后要注意的是晚餐不要吃得太多、太饱、太好,只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活动,长期坚持,就能够达到减肥的目的。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邢连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