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62
温情康乃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在所有的草木花卉中,我认为最具温情色彩的是康乃馨;在所有带洋味儿的节日中,我认为最该舶来的是母亲节。无论你是平民百姓还是高官白领,无论你是白发皓首还是懵懂孩童。“母亲”都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温馨;不管你是百无聊赖还是忙忙碌碌,不管你是近在咫尺还是远在天涯,都应该记住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用最亲切的方式给母亲送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我参加工作20多年来,总觉得对母亲所尽的孝心太少。我能够略感慰藉的一件事,是用上班后第一个月领的工资,为母亲买了一件当时刚刚时兴的呢子外套,让母亲又高兴又心疼。还有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是5年前为了庆祝母亲的花甲寿辰,我与妻子一起陪同母亲游览了苏杭、千岛湖、黄山等著名景点。时隔一年,母亲的左腿却突患静脉血栓,动了手术,再想登黄山似乎是不可能了。

    在母亲住院的19个日日夜夜,我大部分时间都陪伴在她老人家身边,我望着手术后的母亲,心里禁不住一阵阵泛酸。这就是一向吃苦耐劳、曾像松树一般壮实的母亲吗?而此时的母亲却像无助的婴孩一般躺在病床上,疲乏而痛苦,孱弱而焦躁,忧郁而伤感。每当我为母亲喂水喂饭、端屎端尿的时候,敬重和感恩之情便在胸中激荡——我终于有机会亲手伺候母亲了!有些亲朋好友来看望母亲,送了几只花篮,每个花篮中无一例外地插着几支康乃馨,摆放在母亲床头边上,清丽典雅,温情洋溢。散发着清香的康乃馨一直陪伴着母亲康复出院。

    我的儿子喜欢吃水饺,母亲便经常包饺子。我有时瞅瞅比我高出小半头的儿子,再瞧瞧满头华发的母亲,眼里便会溢满感动的泪水。孙子的成长,在和奶奶的衰老赛跑。等到孙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之时,可能没有空暇想起奶奶往日的辛劳;然而,奶奶还是勤勤恳恳地劳作着,将自己的一生都浓缩成儿孙们生长的营养素。这就是母爱呀!

    儿女是游荡的小船,母爱便是清澈的湖泊;儿女是试飞的紫燕,母爱便是碧澄的天空。母爱,永远是世界上最艳丽又最深沉的康乃馨。 (陈 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