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50
自疗治好泪囊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十多年前的一个傍晚,我的左眼忽然飞进一只小虫,虽然不久泪水把小虫冲走了,但几天来眼睛一直不舒服。后来我去看医生,医生说泪管有些堵塞,是泪囊有炎症。

    经多次去医院冲洗,仍不见效,泪水仍不时从眼角溢出。后来医生用针刺手法也没见效。不久,医生又改用激光治疗,当时是通了,但第二天去复查时又堵上了。后来,医生让我再试试挂线疗法,可回家后我因眼睛肿痛了好几天,就没再去治疗。后来,我坚持每天做眼和泪管按摩,不知不觉泪水竟不再溢出,即使冬天刮大风时外出也没有泪水溢出了。

    我自疗的方法是:每天晨练后,两眼睁大平视前方远处,直到两眼有酸胀感,再轻合眼,用两手心劳宫穴捂住双眼片刻,同时做呼吸配合。吸气时,眼睁大看前方,呼气时眼轻闭,反复做几次。然后,做眼鼻按摩。按摩睛明穴(两眼中间靠鼻梁处)和鼻穿穴(四白穴右上方,四白穴位于眼框下缘正中)。患有慢性泪囊炎的老年朋友,不妨试试坚持按摩这两个穴位。

    作者/葛娴

    (选编自《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