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88
一场辩论带给我们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据说协和医院的两位老教授曾经进行过这样的辩论,一方认为:医生一代不如一代;另一方认为:医生一代更比一代强。

    坚持认为一代不如一代者论据是这样的:当初老教授们在协和作住院医生时,除了看病人就是钻研医学知识,他们生活的核心就是医学,所以从医师们对工作的投入程度和热情衡量,他认为医生们一代不如一代。而坚持认为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教授是这样论证他的观点的:当初他们做医生时,他们的收入能支持他们请两个保姆,还常常到饭馆吃饭,每月他们的收入还有节余,所以老教授们当初才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医疗工作中,而今的医生们不仅要为柴米油盐奔波,更被恶劣的住房条件所困扰,如果像老教授们当初那样生活工作而不与病人进行各种交易,今天的医生们必定难以在这个世界生活,因此当初他们(老教授们)是生活中的傻子,而今天的医生们是生活中的强者。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代更比一代强。

    从不同的角度和参考系,对同样的事件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医生怎么了?医务界怎么了?那么,我们需要生活中的“傻子”,专业上是强者的医生呢?还是需要生活中的“能人”,专业上一般的医生呢?

    本报读者健康俱乐部会员:陆昊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