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47
医院人事改革:必须面对的现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06
     本报记者 王丽云 通讯员 李 宁

    山东省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个有着六十余年悠久历史的老医院,20世纪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医院整体效益下滑,经济跌入低谷。从2000年开始,医院向“大专科、小综合”转型。在过去的几年中,医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尤其完善了分配制度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这“两块难啃的骨头”,医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03年经济发展进入良性轨道,初步建立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记者:刘院长,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本报的采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行业的运行环境、行业规则、经营机制和服务理念等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医院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市场竞争中不进则退,医院走向市场是必然趋势。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如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初步建立了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请您具体谈一下好吗?

    刘院长:近两年来,医院加快改革步伐,强化医疗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市场管理方法经营医院: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先行,调动职工积极性;从基础管理抓起,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科学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培养科室主任管理能力,向管理要效益;引进先进设备,包括世界顶级品牌血液透析机、螺旋CT、彩色多普勒、大生化机、酶标仪等;实施名牌战略,建设医院文化,服务人性化,病房家庭化,以质优价廉的服务回报社会和人民,让人性化的服务伴病人就医全程;医疗特色化,适应市场需求,发展特色医疗是医院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血液净化中心、“120”急救分中心、高血压、心血管、脑血管、糖尿病、胸外手术、甲状腺手术、截瘫康复、脚病治疗中心等一批新的特色、新的专业应运而生,逐步树立起特色品牌。医院近两年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尤其2003年业务收入与2002年同比增长23.23百分,比年初预期增长10百分的目标翻了一番还多,医疗收入增长44.74百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