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795
说说内分泌(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19期(总第952期 2004.05.10)
     (接上期)

    甲状腺是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它位于颈前甲状腺软骨下方,紧贴在气管前面,左右各一叶。甲状腺细胞合成和分泌的甲状腺激素随血液被带到各个器官,发挥作用。甲状腺激素包括具有生物活性的甲状腺素(T4)、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和无生物活性的反T3(αT3)。

    甲状腺激素能加速体内细胞氧化代谢,释放热量,促进儿童的骨骼发育,还可促进胎儿至儿童期的大脑发育和成熟。如果甲状腺激素不足,会引起甲减,使小儿生长发育减慢,身高明显矮于同龄儿童,并可使小儿出现不同程度的痴呆,如果小病;对成人则可导致反应迟钝、思维能力降低等。

    甲状腺激素还能调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谢,调节心脏、消化吸收以及性功能,以维持人们的正常生活。

    若甲状腺激素过多则可引起怕热、激动、心跳加快、食量增多、大便次数多、月经不调、性功能改变等甲亢症状。

    甲状旁腺

    甲状旁腺附着在甲状腺后方,共有4个腺体,其细胞分泌的甲状旁腺激素,主要任务是调节体内的钙、磷代谢,动员骨骼中的钙进入血液,促进肾小管对钙的吸收,增加尿磷排泄,使肠道内钙吸收增加。若甲状旁腺激素过多,就会引起血钙升高、血磷下降,临床表现为全身骨痛、多饮、多尿、无力、纳差、腹胀等,甚至引起骨质疏松、肾结石。若甲状旁腺激素减少,则可引起四肢酸胀、麻木、手足抽搐等症状。(待续), 百拇医药(傅敏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