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02139
我为何要拒绝同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0日 人民网
     男女婚前同居老人们一向反对,大多数年轻人硬是不听,非要住在一块以示对老一代人落伍观念的反抗。而以我曾有过不长的同居体验来看,同居生活极为不靠谱,这倒不是因为听了老人的话,变得懂了事,完全是因为从个人自私的角度考虑。

    试想一对男女相爱了之后,很快就住到了一起,你适应我,我适应你,磨合好长时间,为了维系关系,相互都把自己的个性收敛起来以配合对方。爱情的初期,每个人都抱着美好的期望开始生活,可最后几乎都是被小摩擦、繁琐的细节弄得爱情千疮百孔。好不容易适应了彼此,却由于没了新鲜感,面临分手的局面。磨合了半天全都白磨了,还分别丧失了个人最初的完整性,恢复自我且要一段时间。

    据我观察,二人世界的情感利益始终没有一个人的利益大,除非两个软弱的人互助式的爱情联盟,这种联盟式的爱情互相影响着形成一个牢靠的整体,是利益的集大成。除此之外,稍微健康的人、完整的人、和谐的人总是会被二人世界的纠缠,彼此奉献地失去自我。

    而同居生活就如面对一个空的垃圾场,二人勤奋地往里制造各种垃圾,同时把它当作宝贝一样爱惜着,不愿割舍。习惯是害死人的东西,叫人活得很没出息。

    另外,只要有点心眼的男人女人选择同居而没有结婚,就说明自己还惦记其他人选的可能。也许“第三者”觉悟提高了,变得客气了,即使喜欢上了同居伴侣中的其一,多半也不太愿意插一杠子。由于对方的同居事件太过正式,自己跑去搅和,很不恰当。“潜结婚”状态让同居者失去选择其他人的机会,以为和结婚没什么两样,这是“第三者”修养提高的表现。而被抛下的人,感觉甚至比结婚后离婚还要糟,就像刚吃了一半的馒头,被别人抢了去。结婚了被人抢走了,至少在之前那“馒头”算二人吃完了的。

    还有,同居生活很大程度上存在着自我欺骗心理,二人世界营造的虚拟安全感,的确在一段时间能够安抚自己的焦躁心,可相继而来的同居琐事和摩擦,二人为了适应彼此贡献的心力和精力,这些代价早已超过了那点虚拟的安慰,对比起来十分不划算。

    而婚姻和同居终有不同,一个代表责任,一个老觉得是在游戏,不明白的是,既然想要玩游戏,就好好的一个人玩,干吗带着个“累赘”,既玩不起来,还累得个半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