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543112
认识阴阳探求至理(之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我们在文中讨论过阴阳的离合机制和开、合、枢,但是《素问·阴阳离合论》中讲的是足三阴三阳,没有提手三阴三阳。《灵枢·根结篇》里也谈到开、合、枢的问题,也是在足经里谈到,手经中也没有提这个问题。再加上《素问·热论》这样一篇论述“伤寒”的祖文,也是论足不论手,这就使后世的许多人产生一个误解,认为伤寒传足不传手,温病传手不传足。

    我们知道,中医很重要的一个观念是整体观念,认为人与天地是一个整体,天地的变化会影响人体,又怎么可能手足之间不会产生影响、不会相传呢?但是,《内经》、《伤寒》在谈到上述问题时,又的确是偏重在足的方面,这又是什么原因呢?要弄清这个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从文化的含义上来看。人是万物之灵,《素问》里说“人禀天地之气生”,所以,应该把人放到天地这个框架里来考察。有关天地,古人常把它与经纬联系起来谈。《三国》中经常会看到“经天纬地”这个词。天以经言,地以纬言。经贯穿南北,连接上下;纬贯穿东西,连接左右。经纬这个概念看上去很简单,可是我们可以透过这个简单的概念去思考一些与中医相关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