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385
诚信、品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中外企业评价网
一、诚信是立企之根、兴企之本,二、实现诚信与品牌间的良性互动,三、以诚信、品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中国企业诚信与品牌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三九企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赵新先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在“中国企业诚信与品牌高峰论坛”上跟大家交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品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

    我国加入WTO后,中国产业经济迎来了全方位的对外开放,企业面临更加开放、公平和具有透明度的国际国内竞争环境。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很重要的一点,就要遵守世界经济既定的游戏规则,以诚信为本,铸造优秀企业品牌,为企业赢得国内外市场的“通行证”和“生命线”。可以说,诚信和品牌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石。

    三九作为中国最大的制药企业,始终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以诚信为本的传统美德,铸造三九品牌,造福于千千万万的患者,从而为企业赢得了极高的声誉。999商标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最高认知率商标”、“中国十大公众喜爱商标”等称号。“999”品牌更是名闻遐迩,家喻户晓。2002年,中国最具有价值的品牌评选揭选,“999”品牌以82.08亿元的价值位居中国制药业之首,已成为广大老百姓心目中健康和吉祥的象征。

    一、诚信是立企之根、兴企之本

    1985年创办南方药厂时,我们在提出“艰苦创业、实业报国”的三九企业精神的同时,强调“实业报国”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诚信,就是诚实而有信用。它要求行为主体诚善于心,言行一致。诚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份量。在儒家学者中,孔子不仅提出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的思想,而且把“信”提升到“民无信不立”的高度,为儒家诚信学说的建构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孟子将诚信结合在一起,阐发了诚与信的内在联系和规范意义。荀子则把它进一步推广到选贤治国方面,强调君臣上下都应以诚信为本。《中庸》也认为,诚信不仅是立人之本,也是立国之本。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中华民族形成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放眼世界,市场经济也是诚信经济。要走向世界,投身全球经济一体化,也必须持有“诚信”准入证。

    三九从创办南方药厂起,就建基于全方位的诚信经营,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从一个当年借款500万元起家,仅用十几年,就发展成为拥有210多亿多元总资产的中央直属企业,累计向国家和军队上交利税超过38亿多元,相当于筹建时500万元资本的760倍,走出了一条高科技、高效益的经营之路;从一家制药企业发展成为拥有包括三个上市公司、近40家医药企业的中医中药产业集团;从“三九胃泰、壮骨关节丸、正天丸”这三个科研成果起步,发展到拥有注射剂、颗粒剂、中药大输液、贴膜、缓释等多种剂型1000多个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