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891
美国政府与辉瑞“讨价还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13
     4月底,美国明尼苏达州州长波兰迪参加了著名制药公司辉瑞的年度股东会议。这次,言辞一向激烈的州长似乎低调了很多,目的只有一个,让世界第一大制药公司股东们能通过一项决议——控制美国药价增长幅度,不要切断加拿大药商对美的药品供给,让美国老百姓能买到便宜的处方药。

    制药业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行当之一。据《财富》杂志统计,2001年全球十大制药公司共盈利370亿美元,利润是全球500强公司平均利润的8倍以上。在美国,普通民众要比其他国家花更多的钱买药。基于这样的现状,美国政府与本国制药公司不断地“讨价还价”。

    美国人“图便宜”

    远赴加拿大买药


    对美国人来讲,千里迢迢跨国买药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比如,上百万的美国人就愿意北上去加拿大购买所需药品。甚至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减轻处方药开支给州政府预算带来的沉重压力,也愿意到加拿大买药。从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新罕布什尔州到北达科他州,很多州政府都试图通过海外网上购药物使公众得到更便宜的药物。例如,由于面临财政紧缩问题,去年斯普林菲尔德市市长迈克尔·奥巴诺(Michaek Akbano)不得不辞退一些消防员、警察和教师。从2003年7月开始,他召集了3000名市府雇员,自愿组团,集体到加拿大购买处方药。“如果我让每个人通过登记或直接去加拿大买药,我们一年能节约400万-900万美元的开支,这可是笔大数目。如果我能使这个城市节余900万美元,就可以把这笔钱归为民用,马上投入到警察、消防和教育中去。”
, 百拇医药
    美国制药商与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一致认为,出口返销的药品是不安全的,但前斯普林菲尔德市长奥巴诺却说,这是FDA在故意诋毁。“FDA现在成为美国制药业的爪牙,他们保护高昂的利润。如果FDA能支持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这会对所有美国人都好。他们可以在15分钟内就完成检测,这样会相对更安全。我们从加拿大买的都是经过检测、受到控制的厂商生产的药品,这和到附近的药店买药没有什么区别。”

    明尼苏达州政府也一直试图通过各种方式降低处方药价,以减轻老百姓和州政府的负担。但是,为了使利润最大化,美国药物公司加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力图封锁对加拿大的药物进口或者限制加拿大药商对美国药品市场的供应。这就必然导致了制药公司与州政府间的矛盾。

    辉瑞:

    从加拿大买药不安全


    在4月22日的辉瑞股东会议上,波兰迪改变了以往斗士的风格,希望通过低姿态来谋求与制药商的合作,从而降低药物价格。
, 百拇医药
    在会议桌上,波兰迪友好地称,自己不是与美国制药公司对峙或者决斗,而是肩并肩解决问题——控制美国药价增长幅度。通过平衡世界各地的药价,使美国药价增长维持稳定。同时,他也请求辉瑞公司不要切断加拿大药商对美的供给,吸引更多老百姓买药,因为一些老人饱尝高昂药价的苦头。最后他委婉地批评道:“虽然瑞辉公司为人类生活提高做了很多贡献,但你们反对加拿大药商给美国人返销药物,却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行为。”他暗示瑞辉,名誉像茶杯,易碎而不易修补。

    但是,明尼苏达州长的决议却被否决了,波兰迪只获得了可怜的5%的赞成票。在股东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辉瑞公司现任CEO马金龙将波兰迪的话贬低得一文不值:“要求美国出口的药物再内销,等于在冒牺牲他人生命的危险。提出这样要求的人,对美国药品分发渠道完全没有常识。虽然我很同情那些经济上窘迫的病人,但是公司还是要继续切断加拿大药房向美国居民销售该公司药物的渠道,原因是不能确保出口转内销药品的质量。”他警告美国老百姓,称购买伪劣药品还会导致血压逐渐升高,糖尿病失控。往往等到死亡临近的时候,病人还不知道起因是国外的返销药物。
, http://www.100md.com
    马金龙说,辉瑞公司将药品安全置于第一位。辉瑞公司和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严格的药品跟踪系统是世界上最安全的系统。一旦药物由国外药商重新销售,他们就不能再保证药物的质量安全了。

    州长:

    只要不降价 就到国外买


    辉瑞的说辞并没有动摇美国州长海外购药的决心。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波兰迪发表了激情的演说。他称,如果辉瑞公司继续限制加拿大药商对美销售药品,他们将寻求在英国购买药品;如果辉瑞敢封闭英国的话,他们将到德国买药。德国不行,他们就到北欧买药。他相信辉瑞不可能禁止世界所有国家向美国卖药品。

    在谈判的第2天,波兰迪宣布,该州两个最大养老基金将参加该州的全球处方药定价系统的重新建立工作,并称其他一些州也将对他们的行动进行声援。此外,美国共和党议员发起一个议案,要求在对加拿大药物进行安全检测的前提下,使进口合法化。但药物进口合法化两大障碍是美国制药业和政府。
, http://www.100md.com
    早在2003年12月,布什总统就签署了新的医疗法案,严禁“州政府与医疗公司讨价还价”。金钱在较量中起了作用,为了游说国会照顾自己的利益,1999年以来,美国制药业公司已经拿出了4.5千万的政治捐款;并将数百万美元交给了大约600多个说客。美国的议员们从中得到的捐赠超过150万元,而布什总统个人就收受了逾50万元的捐赠。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美国制药业能够操纵国会和政府来满足自己的利益,损害美国纳税人的权益。我们惟一能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制药业在勒索美国消费者。他们想说的是,不要和我添乱,让我们控制药价。他们只是想着挣钱。为什么我们美国人民要付世界上最贵的药费呢?为什么总统不做点什么?为什么国会不做点什么?必须有人站出来行动,我们准备好了。” 共和党议员伯顿说。毫无疑问,这一场争斗将伴随着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演化得更加激烈。据《华盛顿观察》 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