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61
三大误区催生“问题儿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性早熟的孩子频频出现,儿童的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日前举行的“儿童保健与科学喂养”报告会上,儿童保健专家秦锐教授说,家长在儿童保健和喂养方面的三大误区导致了现在“问题儿童”越来越多。

    秦教授认为,第一个误区就是家长对儿童保健的认识简单化,很多家长以为儿童保健就是打打预防针、量量身高体重等,根本没有意识到通过孩子身高体重的变化来发现一些发育问题,这就导致性早熟、身材矮小、肥胖的儿童不断出现。秦锐教授近日接诊了一名5岁的小女孩,令人惊讶的是,这名小女孩的乳房开始发育,出现了乳核,比他以前接诊的性早熟儿童都要早得多。第二个误区是家长不重视儿童的神经心理发育,导致有心理问题的儿童也越来越多。秦锐教授说,当问孩子是否感到幸福时,10个孩子中就有七八个孩子回答是“不幸福”。据估计,每10名儿童中就有1名儿童有心理问题,我国至少有3000万名儿童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第三个误区就是喂养不科学。现在的城市儿童面临的已经不是营养不良的问题,而是营养失衡、营养不协调。因此家长应向专业医生咨询,给孩子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营养食谱。

    (张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