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53
保持健康莫要吃老本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最近到外地出差,去看望一位老首长。几年不见,我几乎不认识他了——才60多岁,就显得那样苍老,当年那健壮的体魄全然不见了。我们谈起他当年和现在的身体状况,老首长很风趣地说了一段顺口溜:“想当年牙如铁,生啃牛筋不用切,现如今不行了,只吃豆腐和猪血。想当年胃如铁,红白啤酒全不怯;现如今不行了,一两二两就出血。想当年腿如铁,三五十里不用歇;现如今不行了,一下汽车就卧蹩”。他这一席话,逗得我们开怀大笑。他老伴插嘴说:“别听你大叔瞎吹想当年了,依我看,他吃亏也就是太自信‘三铁’了,在位时只知道忙工作,不注意锻炼,结果退下来身体很快就衰老了。”老首长深有感触地说:“看来人的身体和自行车一样,质量再好的车子不经常维护,很快也会磨损的。人的身体素质再好,不注意好好保养,就加速了衰老的进度。健康很会跟人闹别扭,你拥有它时却不知道珍惜,等它‘生气’离你而去,你就是花多少钱都买不回来。你们正处在中年,健身别靠当年壮啊!”他这话既是经验教训之谈,也包含着深刻的哲理,给人以警示,让人受启迪!

    人的身体强弱是个动态的变化过程。体质好的,不重视养生,就会变差;体质弱的,有自知之明,注意养生保健,到老年身体还不错。在这里养生保健则是关键的因素,起了重要的作用。据有关测试证明,在日常工作中久坐的人,从25岁开始,最大心率和最大摄氧量平均每10年下降9百分~10百分,而运动则是改善心脏功能唯一有效的手段。因为不经常参加运动的人,他的肌肉组织不仅会丧失速度和力度,表皮松弛无光,而且神经系统还会出现应激能力差,容易产生疲倦和厌倦等症状。
, 百拇医药
    同时,人的惰性是很强的。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条件改善了,这是好事,但从另一方面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容易致病的因素。出门有车坐,就不愿安步当车,长此以往,身子被车坐胖了,腿被车子坐瘦了,脚被车养懒了,失去了走路的功能。医学家证明,人到30岁后就不断在丧失自己的肌肉,体重虽在增加,但增加的却是脂肪,而增加的脂肪大多堆积在肌肉和器官的组织里,对身体不仅无益,而且还是十分有害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肥甘厚味就多了,加之频繁应酬,烟熏酒煎,体内环境渐被“污染”,很容易使人诱发一些“富贵病”。

    另外,人们在养生的认识上往往会陷入误区。年轻人,自觉身体棒,懒得锻炼;身体好的,自恃有老底,不愿锻炼;体质弱的,锻炼毅力不坚强,不常锻炼等等。现代生命科学提出了“生命过程中寿命积累”的概念,就是指每个人从出生、成长,直到老年的生命过程中,就是健康素质的逐步积累,并通过这种生命不同阶段的健康积累来延年益寿的。而健康的积累又是通过科学的养生和适当的运动来实现的。

    由此可见,强健身体,千万别把砝码压在当年强壮上。因为,生命在于科学运动,健康在于良好习惯。中青年不注意健身,老年必定疾病缠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生第一财富。怎样使“本钱”升值、“财富”扩大?有人总结得好:“管好一张嘴,迈开两条腿,生活有规律,心里别受累。”这是经验之谈,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人生在世,有个好身体是自己的福分,是家庭的幸福,也是对社会的贡献。自己身体好不仅个人不受罪,而且家庭少受累,还能节约医药费。你想想是不是这个理呢? (林来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