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15
营养探秘(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营养学上将天然食物按其色彩大致分为五大类:白、黄、红、绿、黑。科学家们在食品研究科学研究中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食物的色素越深,营养成分就越高。

    现将各色食物的主要营养价值及食用注意点分述如下:

    一、白色食物:有脂肪、米面、蔬菜、蛋白等。

    白色脂肪指常温下呈固态的动物性脂类:如牛油、猪油、羊油等。此类动物性脂类多吃不易消化,长期食用还容易大致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所以还是少吃为好。

    白色米面是餐桌上的主食,但精白的米面由于在加工过程中央中流失了B族维生素E等营养物素,缺乏人体必需氨基酸,因此粗米糙面更具有营养价值。

    白色蔬菜主要有白菜、茭白、竹笋、藕等相对而言,它们的营养素含量不多,主要成分为水分和糖类。

    蛋白中蛋白质含量丰富,是构成人体生命的重要物质。但多食用时蛋白中的类卵黏蛋白物对人的食欲有抑制作用。此外,蛋清中的白蛋白分子较小有时会直接穿过肠黏膜屏障(特别是婴幼儿)而进入血液,使机体发生过敏反应,导致湿疹、腹泻等。

    二、黄、红色食物:与大豆、花生、各种畜禽肉、水产品、红黄色蔬菜等。

    大豆、花生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如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麻酸等。只要加工方法得当(如煮食),此类食物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补充人体钙质和植物蛋白的很好食物来源。

    畜禽、水产品类食物属于优质蛋白质,所含动物色素为血红素。其中,虾、蟹等加热后呈现的红色是虾红素,它属于叶黄素。此类食物是提供人们脂肪、动物蛋白、无机盐等营养素的主要来源。

    红黄色蔬菜有西红柿、红辣椒、胡萝卜、地瓜、南瓜、玉米等,他们是补充人体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此类食物以不经烹煮为最理想的吸收形式,其中类胡萝卜素因有较强的亲脂性,几乎不溶于水,所以用油炒、麻酱油,与肉类同烹饪方式吸收率较高。 (刘勇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