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66
趣养热带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我家阳台的花架上放着一个玻璃鱼缸,里面放养着数十条热带鱼,有青龙、吻嘴、凤尾、熊猫,还有苹果箭、朱砂箭等。

    过去曾养过金鱼,屡养屡死,几番折腾还是换上了热带鱼。这些热带鱼放入之后,鱼缸里的水族世界马上就有了生气。热带鱼活泼好动,五颜六色,它们抢食鱼虫子的热闹劲儿,就像一艘艘鱼雷快艇在攻击敌舰。每当我带着一身疲累回到家中,就坐下来细细地观赏,精神轻松,疲惫顿失,宠辱亦皆忘矣。这小小的水族世界,不但丰富了我的生活,还蛮有趣。

    欣赏那富于变化又富于吸引力的热带鱼生活图,不仅是我生活的一大享受,也是每日劳动的一项内容。清早起床,要先吸清鱼缸里的脏物,然后换上提前晾好的清水,接着喂食。忙碌一番,权当晨炼。说实话,伺弄这些小精灵并不是件轻松的事,要保持水温、保持水质清洁,还要选择好鱼食……但这种忙忙碌碌已成为我每日的一种乐趣、一种闲情。

    最有趣的是热带鱼的繁殖。眼见鱼缸里一只母鱼肚子变大,游动异常,是快下鱼的时辰了。我赶紧将这条“母亲鱼”捞到另一个小缸里“重点保护”。一日上午,只见就像飞机从空中投炸弹似的,从鱼肚子里涌出一个又一个小小的圆蛋来,这圆蛋在水中霎时变成一条条极小极小的鱼。有一条被我称之为“英雄母亲”的红箭鱼,竟然在一夜之间,繁殖了将近百条小鱼!一天,两天……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就像变戏法似地长大了,变色了,漂亮起来了,它让我忽然间感到了生命的绚丽多彩……

    原来的鱼缸显得拥挤狭小了,于是,我把这些小生灵分送给同事、亲友们,让大家也分享这水族世界的乐趣。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