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776
别拿胃炎当“替罪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副主任医师 吕国梁

    张老师49岁,在某名牌外语学校任教。他不但长得英俊潇洒,而且待人诚恳友善,深得同事们的喜爱。近四个月来,他一直感到左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体重也减轻了不少。尽管曾在数家医院就诊,吃了不少治疗胃炎的药物,但症状始终没有明显的好转。来到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专家门诊就诊时,医生发现他除了略显疲惫外并无其他异常的体征。陪同他前来就诊的夫人将在别处做的电子胃镜的报告单递给了医生,上面清清楚楚地记载着诊断结论:慢性浅表性胃炎。B超检查报告也称肝、胆、胰、脾未见异常发现。医生详细了解了以往诊治的经过,为慎重起见,让他先做腹部CT检查,并约定第二天复诊。第二天到了复诊的时间,医生左等右等还不见张老师送CT报告单来,就预感不妙。过了好一会儿,张老师的夫人面色苍白地跑了过来。她一声不响地跌坐在诊室的椅子上,掩面而泣。医生来不及多问,焦急地从她手中取过CT报告单,只见上面写着一行无情的大字:晚期胰腺癌伴腹腔淋巴结转移。在场的人们得知这个情况后,不论相识与否,都从内心发出惋惜的长叹!
, http://www.100md.com
    解析:

    张老师有胃炎吗?有!但张老师的症状来自胃炎吗?威胁张老师生命的是胃炎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因为真正的杀手是隐藏在胃炎后面的胰腺癌。

    在我们周围,患有慢性胃炎的人确实太多了。不要说是比较先进的胃镜,就是通过普通的X线透视也能诊断出胃炎来。这就很容易使病人甚至医生把所有症状都一股脑地推到胃炎的头上。其实,这些症状很可能来自各型肝炎、胆囊炎、胆石症、消化不良综合征、反流性食管炎、十二指肠溃疡、肠道寄生虫病等等。良性疾病若被冠以“胃炎”,一旦及时纠正过来尚为时不晚;如果严重的甚至恶性的疾病也被误诊为胃炎,那就会丧失宝贵的时机,留下莫大的遗憾。像张老师这样的教训,临床上并不少见。

    哪些严重的病症需要与慢性胃炎进行仔细地鉴别呢?

    一是胰腺癌。胰腺癌所引起的腹痛或腹部不适,即使在治疗的情况下也会越来越重,临床术语称之为“进行性”。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也是“进行性”的,那就是消瘦,严重时体重一个月内可减轻十几二十斤。B超检查虽然简便易行又无痛苦,但由于肠道气体等因素的干扰,诊断胰腺癌时会受到相当大的限制。如果操作者经验不足或者仪器性能不佳,那就更加容易漏诊。最可靠的诊断方法首推腹部CT检查,必要时还可以做磁共振检查或内镜下胰胆管造影。
, 百拇医药
    二是晚期肝病。肝硬化时,体格检查多可发现脾肿大。这时不妨做个胃镜检查,可能会发现食管和胃底曲张的静脉。肝癌患者多数肝脏明显肿大,表面呈结节状。B超和CT检查能够提供确诊的依据,而肝功能检查一般只能作为参考。

    三是胆系肿瘤。黄疸是值得注意的一个信号。但有些胆囊癌患者往往并无黄疸出现,可有慢性胆囊炎和胆结石病史。B超、CT及内镜下胰胆管造影往往具有确诊价值。

    四是吸收不良综合征。腹泻症状大都比较突出,病程较久的患者多有营养不良的表现,如浮肿(低蛋白所致)、口炎和舌炎(B族维生素缺乏所致)、夜盲(维生素A缺乏所致)等等。胃肠钡餐透视时可以发现小肠黏膜水肿。

    五是全身性疾病。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也可能出现和胃炎相类似的症状。可以通过尿常规检查、肾功能检查、甲状腺功能检查、血糖检查加以鉴别。

    总之,在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医生和患者都应该进一步想一想:除了胃炎之外,还有哪些疾病也可能出现类似的症状?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抓住了胃炎这个“替罪羊”就万事大吉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