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67
唢呐不离口书卷不离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山东省乐陵市双庙赵乡切糕徐村东环路不远处,一个临街四间平房院里面住着一位跨世纪老人,名叫郑泽润。老人个子不高,身体略显清瘦,但很结实。

    郑泽润1896年6月出生,6岁时跟随他教私塾的父亲上学读书,因聪明好学、悟性极佳,常能举一反三,在同龄儿童中常当“小先生”。11岁时离开学校,随父母劳动;21岁结婚,婚后夫妻两人感情很好,先后生过4个子女。

    老人兴趣广泛,唢呐吹得极好,方圆几十里有名。曲调或苍凉凄楚,催人泪下;或欢腾明快,令人舒眉。一个喇叭几个眼儿,在他手里,竟能让人哭、让人笑,村人无不为之倾倒。十里八乡内,若有婚丧嫁娶,他一准儿被邀了去,与其他民间艺人演奏一天。就连财主娶妻,也要指名道姓请他去。建国之后,当地重要庆典或丰收喜庆的日子,他就吹得更带劲儿。一曲终了,众人击掌喝彩,他自己心里也极舒坦,浑身上下充满了活力。

    郑泽润一生爱读书,几乎过目不忘。每到夏天晚上,村头的大槐树下乘凉的人扎堆儿,他就像说评书一样,给大家讲书里的故事。像《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他能从头讲到尾,听者如醉如痴,每天晚上都有几十人围着听,天天如此。

    郑泽润老人的生活很有规律,自年轻起一天三顿饭,一天一斤粮。他爱吃新鲜蔬菜,更爱吃肉,特别爱吃肥肉,至今不改。他一生不吸烟,很少喝酒,来了客人也就一两盅。他性格随和,从来不知什么是着急,自信天塌下来有高个儿顶着。他人缘好,村里有了纠纷,极善说和。

    老人习惯早睡早起,从不睡懒觉。就是现在,他能走不坐,能坐不躺。有晚辈服侍,政府定期发补助,老人生活无忧无虑。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