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87
生活中的健康招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梁 岩

    生活中有些健身防病方法,既简便又容易掌握,特别适合老年人。经常用以下面方法进行锻炼,对强健身体、预防疾病大有裨益。

    长吁短叹——能舒畅心情并能止痛

    长吁短叹是人体对感情活动微小波动的一种自我调节,可使这些波动所造成的神经系统过度兴奋或抑制趋于平和,从而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医生发现,在给心理紧张的考生体检时,让其长吁短叹几声,可使血压下降,而且呼吸和心跳变慢,心理紧张状况得到改善;适度的呻吟和叹息能有效地减轻胸闷和疼痛,因为胸闷或疼痛往往与紧张有关,松弛能起止痛效果。

    叹息能使体内横膈膜上升,达到排尽肺部气体的作用,增加肺活量,血液也因此得到更充足的氧气,加快了血液循环,使全身处于松弛的状态。

    咬牙切齿——防脑中风且能护肾固齿
, http://www.100md.com
    方法是:把上下牙齿整口紧紧合拢,且用力一紧一松地咬牙切齿,咬紧时加倍有力,放松时也互不离开,每次做数十次紧紧松松地咬牙切齿。这样可以使头部、颈部血管和肌肉、头皮及面部有序地处于一收一舒的动态之中,能加速脑血管血流循环,使已趋于硬化的脑血管逐渐恢复弹性,大脑血氧供应充足,既能消除因血液循环障碍造成的眩晕,还有助于预防脑中风发生。

    俗话说:“清晨叩齿三十下,到老牙齿不会落。”因为经常叩齿可巩固牙根和牙周组织,对保护牙齿、防止龋齿很有好处。此外,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齿的坚固与肾有关。所以,常叩齿还有助于肾气充盛,对预防腰痛和耳聋目肿等有一定的作用。

    拍拍打打——舒筋止痛兼防治多种疾病

    即用手掌或半握拳拍击体表各部位。

    头颈部:坐立均可,全身放松,用手掌先从后颈开始慢慢向上拍打,一直拍到前额,再从额返拍至后颈部,反复5~8次。此法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对头痛及头晕等有一定疗效。经常拍打,还有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胸背部:站立,全身放松,赤身或仅穿薄衣。手半握拳,先用手由上到下拍打胸部,然后又由下向上拍打,左右胸各打100~200次。背部拍打法相同,每次可拍打100次,可左右手轮流交换拍击。通过对胸、背的拍打,有助于减轻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症状。同时还可防治肌肉萎缩、增强肺活量、提高机体免疫力,对老年人尤其有益。

    四肢部位:取站立或坐姿,用左手拍打右上肢,用右手拍打左上肢。拍打时整个上肢都要拍打到,每侧拍打100~200下。可以防治肢体麻木、延缓肌肉衰老、解除上肢的酸痛症状;拍打下肢取坐式,先拍打左腿,再拍打右腿,各拍打100次,同样可收到明显的效果。

    自言自语——既能益智又可求得心理平衡

    美国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一个人说话多是值得鼓励的,哪怕没有听众,自己在家里自言自语地说一通,对健康也十分有益。因为讲话能刺激大脑,促进大脑功能的进化,特别是对思维能力有好处。讲话使人变得聪明,灵感涌现、创造力倍增。其原因是口腔运动能使大脑血流供应充分,改善连续用脑造成的大脑缺氧状态,使大脑的功能不断加强。

    老年人多说话,哪怕经常自言自语一番,还能抵抗脑神经退化和衰老,同时,有助于增强记忆力。女性通过唠叨,可以发泄内心的苦闷,使心理平衡、气血调和。这确属妇女生理调节平衡的一种有益的“宣泄法”,也是女性的一种特殊的养生之术。

    (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