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07
“美体内衣”伤身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时下,穿着“美体内衣”成为一种新的减肥方式,不用节食、吃药,单靠穿衣就能减肥的诱惑使得许多女性趋之若鹜。但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日发出消费警示,“美体内衣”应慎穿。

    上海市消保委消费指导专家认为,“美体内衣”的构造其实并不复杂,就是依靠紧身内衣的力学原理进行身体内脂肪移位,通过挤压将穿着者背、肩、腋下等部位的脂肪移到其他地方,从而勾勒出穿着者的优美体形。简而言之,穿“美体内衣”减肥与医学上的捆绑式减肥法有些类似。

    尽管“美体内衣”能够在短时间内令穿着者改变体形,但是“美体内衣”能否长时间穿着,达到永久性的减肥效果,医学专家对此仍持怀疑态度。首先,通过外力挤压脂肪,只能暂时使身体外部形态发生改变,体内的脂肪根本没有代谢掉,所以一旦压力消除,身体会立刻恢复原样。其次,为了达到挤压效果,穿上“美体内衣”后身体被绷得很紧,甚至连正常呼吸都非常困难。这样长时间地压迫,容易导致穿着者出现血液流通不畅、新陈代谢不良等症状,对处于发育阶段的女性危害尤为严重。

    目前,我国有关部门对“美体内衣”的塑身功能尚无任何相关标准,国家纤维协会对“美体内衣”使用的纤维也没有相应的规范。而许多经营“美体内衣”的商家却常常夸大宣传,有的标榜自己的产品使用“具有独特功效的纤维”,有的宣称纤维中加入了矿物质,具有“安定情绪、促进代谢”等神乎其神的功效。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女性消费者,所谓“美体内衣”的减肥功效不仅没有科学依据,还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爱美心切的女性消费者要谨防“美体”不成反伤身。 (俞丽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