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38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副主任医师 杨 锋

    诸葛亮在《戒子书》中有句名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泊明志”,可使人去品味人生,领略人生,顿悟人生;“宁静致远”,让人潜心修炼,心如止水,胸襟开阔,天人合一,达到物我两忘的“空灵”境界。

    人的喜、怒、忧、思、悲、恐、惊,中医称为“七情”。在正常情况下,七情调摄得当,是不会得病的。若七情太过,则成为致病之源。所以,历来的养生学家极为重视情志养生。老子的“致虚极,守静笃”的养生思想,为历代养生学家所推崇。《黄帝内经》中有一至理名言:“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晋代医家葛洪说得好:“心内澄则真神守其位”,“常其宽泰自居,恬淡自守,则身安静,灾害不干”,“仙法欲静寂无为,忘其形骸,天下悠悠,可以长生”。南北朝医家陶弘景在《养性延命录》中得出养性两条准则,一是“养寿之法,但莫伤之”,二是“恬淡无为”。他的“教人修道,即修心也。”可谓养性箴言。唐代名医孙思邈是养生大家,极注重修心养性,他在《千金要方》中谆谆告诫人们:“夫养性者,性自为善……性既自善,内外百病皆悉不生,祸乱灾害亦无由作,此养性之大径也。”他将人的精、气、神喻为灯中之油,人的生命活动犹如灯光。若灯芯用大柱,油易尽而灯易灭;若灯芯用小柱,则油有余而灯难熄。生命就像一盏灯,精、气、神便是“生命之油”,平时注重修心养性,就会减少“生命之油”的消耗而延长寿命。

    说淡泊宁静,并非是要人们远离社会远离生活,到深山老林去隐居。而是在红尘扰攘的大千世界中,更需有一颗淡泊自然的平常心,努力工作,对社会做出积极的奉献而不被物欲所累,从行为上尽量做到反璞归真,回归科学自然简朴宁静的生活方式。有人调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寿命都长,尤其是众多的科学家们,他们的工作是相当艰苦的,但他们的情绪却是愉悦的,淡泊的,静谧的。由此,笔者想起近代大学者梁漱溟先生,他一生经历过大起大落的磨难,饱受心灵创伤之苦,但他对名利荣辱,以平常心去对待。梁老说得好:“情贵淡,气贵和。惟淡惟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正因为他有恬淡无我的心境,享有95岁高龄。清代名医龚廷贤的《摄养诗》云:“惜气存精更养神,少思寡欲勿劳心;食惟半饱无兼味,酒止三分莫过频;每把戏言多取笑,常含乐意莫生嗔;炎凉变诈都休问,任我逍遥过百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