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69
首例非典并非实验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新华社消息 在对北京、安徽两地非典疫情感染源的调查进行了一周时间之后,WHO近日首次发布新闻公报,指出两位研究人员并非从事实验时感染,非典病毒应是来自实验室内其他的传染源或其他的某个地方。

    WHO在新闻公报中表示,尽管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在进行非典冠状病毒的研究,但从目前专家组掌握的情况来看,两位研究人员宋某和杨某并未实际使用该病毒从事过相关实验研究,而专家组在两度进入病毒所实验室调查时,也没有找出致使两位研究人员患病的单一的感染源或者明显的生物安全防护漏洞。基于此,WHO专家组认为,两位研究人员并非从事实验时感染,引发本次非典疫情的病毒应该是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内的其他感染源,或者是来自其他的某个地方。在此种情况下,对疫情感染源的调查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但这一工作仍将继续。

    据悉,从患者体内和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内不同区域收集的样本,目前已被送抵位于香港的WHO国际参照实验室进行实验研究,该研究将为尽快确定疫情感染源提供帮助。

    (张 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