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745749
步行上班有益健康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正方 步行上班好处多

    好处一:长期坚持步行上下班,可以增强心肌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同时促进胃液分泌,使早餐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在体内加快消化和吸收。

    好处二:空腹步行,可增强食欲,使下班回到家后胃口大开。

    好处三:长期步行上下班的人心血管疾病、血栓性疾病、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乘车上下班的人。

    好处四:步行上班,可减轻紧张和压力,使大脑思维活动变得更清晰、活跃,提高工作效率。

    好处五:步行时伴以昂首远望,可以有助于调整长期伏案的姿势,防治颈椎疾病。

    好处六:步行过程中大量消耗体内热能,有利于减肥。

    好处七:步行时配合自然呼吸,可以使身体在自由、舒展的情况下活动,使各个部位能够得到匀称发展。

    好处八:经常步行可以使骨骼变得强健,减少患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 (小 季)

    反方 步行上班不可取

    是的,美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怀特博士早在70多年前就提出,从进化论和生物力学的角度看,步行是人类最好的保健运动。步行运动简单易行,适合于各年龄层次、各种不同体质情况的人。根据长寿医学专家洛依曾博士的估算,一生坚持步行运动的人群,期望寿命要比不这样做的人群长大约12年。今天,步行作为健身运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是,如同其他体育锻炼一样,步行运动有一个最佳时间。

    美国科学与健康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惠尔兰博士在《癌症预防》一书中指出,城市空气污染物特别是汽车引擎排放的化学污染,可能导致癌症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她建议,室外耗氧运动,例如步行运动,应避开汽车运行的高峰时间。

    因此,对于坚持步行运动的人们来说,为了保护呼吸系统的健康,应该避免当地汽车运行的高峰时间进行步行运动,而这个高峰时间正是大众上下班的时间。所以说,步行上班不可取。 (小 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