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00
在不同的岗位他们这样忙碌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助产师——承托新生命的希望

    “生命的摇篮 明天的太阳”,这是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里的十个大字。每年有大约7000个新生命在这里诞生。这里有一群平凡而又特殊的护士——助产师。

    刘丽云是她们当中的一个,她从事这项工作已经35年了。她告诉记者,助产师这一行特别需要爱心、耐心和同情心。一个新生命能否健康地来到这个世界,出生前的这段时间非常重要,要随时主动观察孕妇的身体状况、产程进展和胎儿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把事情做在前头。记得一个冬天的晚上,一名产妇生二胎,却不像一般的经产妇那样产程进展快,而且头上都出汗了。刘丽云分析认为孩子太大了,很可能生不下来,建议产妇进行剖宫产。事实证明她的想法是对的。正因为她的细心观察,使孩子得以健康地出生,产妇也免受了更多的痛苦。

    耐心地向每一位孕妇讲解产程进展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告诉孕妇该怎么做、怎么想,帮孕妇梳头、倒水、盖被子等,是助产师们做的最琐碎的事情,受点委屈也是家常便饭。有一次,刘丽云在陪伴一个产妇的时候,关心地问产妇“你喝水吗”,产妇说“不喝”;一会儿刘丽云问产妇“给胎儿听听胎心好吗”,产妇说“不听”;过了一会儿,刘丽云又建议产妇测胎心,产妇不耐烦地说“话不说两遍,烦!”这时候,刘丽云仍然坚持微笑地站在产妇身边,因为她能理解产妇当时的心情。生完孩子后,产妇感动地对她说:“你真好,我疼的时候,睁开眼,总能看到你微笑着站在身旁,让我感到我是安全有助的。”
, http://www.100md.com
    助产师的工作量非常大,尤其医院实行“一对一”全程陪伴待产之后,夜里被叫起来临时上阵,没有正点下班,这是常有的事。刘丽云介绍说,不论什么时间开始,你必然陪这个产妇生完孩子(一般要五六个小时)才能下班。2002年10月的一天,从下午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有22个产妇生孩子,助产师们随叫随到,全部上阵,第二天又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工作……

    (记者 王丽云)

    安宁护士——生命中最后的天使

    季红梅是山东省济南医院的安宁护理病房的护士。24岁的花样年华,本应尽情享受青春的她,每天面对的却是疾病与死亡,听到的是呻吟与哭泣,因为她是一名负责照顾临终病人的安宁护士……

    早上7点刚到,小季就来到了病房,因为她为住院的李大妈带来了一直想喝的小米红枣粥。李大妈已到了胃癌晚期,入院时已不能下床。当小季听老人说想喝一碗小米红枣粥时,就连夜跑到超市买来小米和红枣,早上5点多起来开始熬。当看到李大妈喝光了整整一碗、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时,小季的心里感到了一丝欣慰。她说,她最想看到的就是每位临终患者无遗憾地、面带笑容地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为此,她曾为临终老人买来想吃的冰糖葫芦,为他们找来爱听的梅兰芳的京戏,把他们最想见的孙子带到床前……
, 百拇医药
    面对一个个生命的消逝,小季每天除了完成必要的生活护理、疾病护理外,还要花大量时间为临终病人及家属做心理护理,帮助他们减轻痛苦,缓解压力,能够勇敢地面对死亡。在这里,她既是护士也是咨询者、教育者与协调者。小季说,刚开始从事这项工作时她感到非常压抑,一天工作下来身体与心理都极度疲惫。是年长的同事们在不停地帮助她、鼓励她,时间长了,她也学会了自我调解,尽量不让这种心情影响自己,因为还有下一个病人需要她照顾。“通过安宁护理我懂得了生命的美好,也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也教会了让我如何珍爱生命。”小季这样身有体会地说。

    晚上7点左右,小季终于劝张老伯吃了晚饭,她也该下班了。脱下白衣,摘下燕尾帽,换上美丽的裙子,化点淡妆,一个时尚青春的女孩展现在我们面前。她告诉我们,今晚她和男友约好了要去逛街。看到她脸上灿烂的笑容,我们的心情也亮丽起来。是啊,生命真得很美! (通讯员 史海弘)

    口腔护士——平凡中承载辛苦
, http://www.100md.com
    商文芝是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内科护士,今年30岁,但看上去她像20岁出头的一样,年轻漂亮,言语间流露着含蓄羞涩,时常赧然而笑。

    就是这位年轻的女性,从事护理工作已经10年有余。她先后干过急诊科、社区、预防保健科、口腔科等护理工作,平时略显内敛、矜持的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已磨砺得老练成熟,对病人热情奔放。

    口腔护理工作平凡而又有自己的特殊性,每天她和另一位护士同时负责8台椅子上病人的护理工作,一天下来要护理10多个病人,在50多米长的诊室里往返要跑十几个来回。不仅如此,护理前材料的调理、器械的准备等,都一丝不苟。一个病人走了,紧接着要进行材料、器械的清理和清洗,然后再接待下一个病人。往来复去,来不得一点差错。小商风趣地说,干口腔科护理就要做到眼快、口勤、腿勤、手勤和耳灵。她说,每做完一个手术,医生可能很兴奋,护士收获的只有平淡和劳累。

    选择了护理工作就选择了奉献,这是护理界常知的道理。问起小商这方面的感受,她不假思索地说,那是她在另一家综合医院急诊科工作时,一晚上先后来了两名重症患者,紧急抢救后,又帮着将病人抬到病房,一气忙了两个多小时,当时她已怀孕三个多月,可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她说:“那一刻,我真的感到累了!”

    前不久,济南市一个病人要做牙周手术,医患双方已约好了手术时间,可不巧偏偏孩子发高烧,她把孩子扔给从外地赶来的婆婆,准时来到医院。她说,回家后她紧抱着孩子痛哭了一场。

    采访行将结束时,该院护理部主任鹿文凤告诉记者,小商已被评选为济南市市级优秀护士。说起这个,商文芝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嫣然微笑……

    (记者 刘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