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94
我在沙特当护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我叫柴宝华,济南铁路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经考试和单位同意到沙特阿拉伯工作已经半年多了。在这里我非常想念家人和同事们,有许多许多的话想给他们说。在家时我最爱读《当代健康报》,值5.12国际护士节之际,想借贵报一角,说说我在沙特的一点见闻和感受,略表对家乡人民的思念和对贵报的谢意。

    我于2003年末通过沙特阿拉伯王国卫生部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来到沙特南部的避暑山城塔依夫,被分配到当地最大的政府医院——费萨尔国王医院的急诊科从事护理工作。这是一所坐落在城市中心的拥有5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这里的医护人员多数是外籍人。他们分别来自菲律宾、印度、埃及、苏丹、叙利亚、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中国人,并且不在一个科室。我们每天要用两种语言工作,医护人员之间用英语,和当地的病人就要用阿拉伯语。

    医院的护理部支配着所有的护理人员。这里不仅临床、医技科室是三班倒,护理部的头儿和工作人员也是三班倒,就连清洁工也是如此。护理部的管理人员随时巡视各病区,及时调动人员到较忙的科室工作。医院要求,每个休班的护士都有听班义务,一旦遇到重大抢救任务,接到通知后必须在15分钟内赶到医院。我来这里时间不长就赶上了两次听班抢救任务。有一次是一家医院发生了火灾,一下送来了50多位病人。这些病人都要在急诊科进行抢救,即使需要住院的病人,也要通过急诊科做完各项血样和X光检查,重者还要带上气管插管、氧气、喉镜等以备急用,然后才送到相关病房。医院很重视护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每两周举办一次护理业务讲座,除值班人员,所有的护士都要参加。同时,医院还经常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急救演练。我有幸参加过一次大型演习。那天,我接到通知后火速赶到医院护理部集中,被告知有抢救任务。当我们刚刚换上工作服,警报响起,医院的一座大楼上浓烟滚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呼啸而至。急救人员冲到楼上,用担架将病人一个个抬下来,病人有的脸上漆黑一片流着血,有的手臂上缠着绷带,有的穿着衣服,有的裸露着身体……我们医护人员立即给病人用氧、输液,有的打上夹板,迅速将病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即,几架迅速升起的升降式消防平台上高压水柱一起射向烟火弥漫的窗口。警务人员用对讲机传达着各项指令,控制着现场的局面。整个过程每个人都是紧张、迅速、一丝不苟,很难让人觉察出是在演习。演习结束后,自己内心陡升了几分护理职业的神圣感和责任感。
, http://www.100md.com
    在沙特,不管是本国人还是外籍人,看病都是全免费的。如果是住院,一日五餐也是免费提供。一些邻国的居民也到这里来看病,所以我工作的急诊科每天都是不分昼夜,门庭若市。所有病人在这里享受到了真正意义的免费、及时的就医,接受全面体检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大概是他们高寿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沙特是伊斯兰宗教色彩最浓厚的国家。当地人每天五次祈祷,这个时间所有的商店都停止营业,路上有宗教警察开着车巡视。医院里能活动的病人也在祈祷,这时我们护士不去打扰他们。当地的妇女出门都要蒙上面纱。医院的科室分男女。男医生给女病人检查时必须有女护士辅助,而且只暴露检查部位,其他部位用毛毯遮盖。若给病人注射,必须用屏风遮挡,即使最亲近的人也要回避。

    尽管这里聚集着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但大家相处得是那样的宽容与和谐。穆斯林的开斋节晚上,烟花齐放,信仰伊斯兰教的同事们拿出他们订做的小糕点让大家品尝,分享他们的快乐。信仰基督教的医护人员在圣诞节这天,见到我们都道一声“圣诞快乐”,并把包装精美的各色小甜点分送给大家。让我最为感动的是今年春节大年初一的早上,我按时来到急诊科上班,科里的所有工作人员,还有护理部的头儿们,他们都拱手胸前,冲着我用生硬的汉语说着“春节好”、“今年是猴年,恭喜发财”……这一幕让我又惊又喜,有些不知所措。科里三四十人中只有我一个中国护士,看来他们是有所准备的,想让我在这异国他乡佳节思亲的时候不感到寂寞和孤独。

    那里的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刚到那里,他们得知我是中国人时,都爱竖起大拇指说“够意思”,“好”。医院里的同事见面打招呼也常常亲切地叫我“China”(中国)“Chinese”(中国人)。每当我走在街上要横过马路时,疾驶的汽车会停下来,司机招招手示意我先过。等我急步走过马路,回头望时,路上的汽车已因我而排成了长龙。

    为了回报大家对我的友好,为了对得起“中国”“中国人”这沉甸甸的称呼,我在这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力求用我的一言一行,在来自不同国家的同行中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柴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