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17
芦笋:是食品也是药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近日,芦笋在济南市场登场“亮相”,以其无公害、物美价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芦笋食用时感觉有一股淡淡的苦味,是一种绿色保健食品。

    据行家介绍,清明前采收的嫩乳芦根,称为“白芦笋”,售价较高。清明后至谷雨前幼茎笋出土见阳光后呈绿色,称为“绿芦笋”。目前在济南市场上出售的绿芦笋,多来自山东省微山湖和黄河下游两岸的芦苇荡地区。

    “白芦笋”最利于在沙土地生长,松软的土壤使其长得硕壮。所以,选择“白芦笋”的标准是以尺寸来衡量的,粗、长、直者为上品。“白芦笋”对采挖的时机要求很高,早了“白芦笋”不冒头,晚了冒头的时间较长,被太阳一晒便成了红绿色,“白芦笋”便掉价。

    芦笋医药价值非常高,据济南市市立一院裴凤刚大夫介绍,它具有清肺止渴、利尿等治疗功效。在美国权威医学机构公布的防癌食品名单上,芦笋位列“三甲”。

    芦笋可凉拌、热炒、做水饺馅用,初尝有一股淡淡的苦味,仔细咀嚼清香可口,是一种具有食用和药用的美味佳品。

    (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冬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