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37
挂号难、住院难、容易受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每年,从各地到北京看病的人成千上万。可许多人到北京求医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这种盲目性导致了很多问题,其中不了解情况误投庸医是最常见也是最严重的问题。

    北京人民医院骨肿瘤科主任郭卫教授说,一位来自内蒙古的骨盆肿瘤病人,由于错误地认为只要是北京的医院就一定是最好的,糊里糊涂就住进了一家小医院。结果花光了积蓄,瘤子却一点没动。“其实在当地省医院就能治,在我看过的病人中,像这样的病例有不少。”郭教授说,这些病人满怀希望来到北京,结果却错投庸医,被骗去血汗钱事小,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才真要命。

    接下来就是挂号难。北京大医院挂号难是出了名的。外地人很少见过北京这样通宵排队挂号的“盛况”,常常心理准备不足。一天没挂上号,就要多花一天的钱,多焦虑一天,对于大多数经济并不宽裕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一种折磨。

    住院难也是一个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徐景蓁教授说,目前协和的床位已有近2000张,可还是无法满足需求,有些住院条压上半年都不稀奇。北京火车站一个铺盖卷,一瓶自来水等待住院的外地患者,早已成为人尽皆知的“风景”。不过,对大多数横下心来北京看病的人来说,熬到等待住院的阶段几乎已经胜利了一半,再等多久他们都会坚持。
, http://www.100md.com
    应当信赖地方医院

    到底有多少外地人到北京看病呢?一些全国著名的大医院,每年有60百分左右的患者都是外地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到北京来看病呢?医疗水平的差异是一个首要因素。这种差异让人们对北京有了一种盲目的信任。在这些人中,有些是得了要命的大病,但也有人只是得了不太要紧的病,在地方医院看也能治好,但他们固执地认为北京治得最好。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院长分析说,在医疗水平的差异和患者对本地医生的不信任背后,是我国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以及基层转诊制度的不完善。

    胡永华院长认为,现在我们缺乏有效的转诊制度,也就是医疗秩序不正确。在发达国家,从家庭医生开始,病要一级级往上看,到哪一级能治了就在哪一级停住,以免给上面的医院造成额外的负担,让最好的金字塔尖专门对付最难的病例。而我国缺乏医疗分级和转诊制度,没有一个有效的手段来分流患者。
, http://www.100md.com
    面对这种现实,胡永华提议,医院其实可以在院内进行分流,让一般大夫先给病人进行初步诊断,把真正的疑难病例留给权威专家。这样不但充分发挥了专家的作用,也给病人节省了时间。

    挂不上专家号可先挂普通号

    专家们一致认为,抛开社会问题不谈,从患者利益出发,来北京看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首先,患者对当地医院和医生要足够信任。徐景蓁教授认为,其实很多地方都有非常好的医院,外地患者在进京求医前,最好能先在当地医院进行初步诊断,这样不但省钱省力,还能避免盲目行动而上当受骗。

    其次,如果一定要来北京看病,就要做好充分的了解和咨询,最好能有医生或者亲朋的推荐,找好了医院再来。要是实在信息不灵通,比如农村的患者,来了以后也要首先选择耳熟能详的大医院。

    最后,胡永华院长提醒,患者千里迢迢来看病,面对病情和金钱的压力,本来就等不起,这时可以避开大医院繁忙的专家号,先挂普通号,使病情能得到初步的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选编自《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