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597
精神病房里的男护士长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13
     前不久,一位精神病患者入住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治疗,患者家属离开后病人开始狂躁,砸门。为了不使患者受伤,一位老护士从身后抱住这名患者,结果被这个当过侦察兵的患者“背麻袋”式摔倒在地,造成小腿软组织骨折。这种事在精神科见怪不怪,这就是崔成国的工作环境。

    崔成国是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唯一的男护士长,47岁,有着24年的精神疾病护理工作经验。他说,和这些精神病患者接触,挨打是常有的事。1980年,23岁的崔成国分配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的时候,还以为这工作就和监狱看守差不多,根本没有想到需要自己帮助精神病人洗脸、喂药、刮胡子等等,更没有想到帮病人做这些琐事会这么难。他在实践中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如果病人喜欢抽烟,崔成国就会每次带一支烟,“听话,吃了药,你就可以抽支烟了!”如果病人是个“自大鬼”,崔成国就会挑衅:“你是男子汉吗?小小的药片你都害怕。”就是这些带有“心机”的话,就能解决精神病人吃药的大问题。

    精神病护理人员不仅要管病人吃药,还要让每个病人都正常地吃饭。有的精神病人刚到医院抵触情绪很强,饭都不愿意吃。崔成国好言相劝,把饭好不容易喂进病人的嘴里,“噗——”,病人又吐了崔成国一脸。面对这些行为不能负责的患者,受到谩骂、厮打是常事。崔成国也曾经觉得委屈,心里憋得慌。工作四五年之后,他逐渐顺其自然,心态平和下来。受再大的委屈他也不流泪,心里再难过也不告诉家人。“干这份工作,谁没有点委屈,谁没有点伤?只要做下去,我们就会有收获,我们的心理调节能力也越来越好。”崔成国也是这样做的,一干就是20多年。

    在人生旅途上,每个人都会承载着不凡的心路历程。崔成国也一样,他在付出,同时也在收获。正是这些收获促使他继续干下去,而且会一直到老。

    (记者 晨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