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453
揭开巴西蘑菇与千年仙草携手抗肿瘤的神秘面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4.05.13
     巴西蘑菇,学名姬松茸,因其富含香菇多糖,是普通蘑菇的23.5倍,具有“抗细胞突变、抑制肿瘤、系统调节免疫功能”作用,在国际上备受关注,被国际著名食用药用菌研究专家———日本静冈大学水野卓教授誉为“四大抗癌天王”之一。如果将巴西蘑菇比喻成金矿石,那么香菇多糖就是从中提纯出来的黄金。香菇多糖效用在医学界和药学界现在已经被公认。今年4月,这一新型抗肿瘤科研成果———五岳灵芝宝被北京一家著名保健品公司捷足先登,迅速推向市场,由此在北京、广州、上海、西安、沈阳、长春等大城市引发了一场抗肿瘤的革命!

    1945年,巴西蘑菇被美国真菌学家W.A.Murill首次发现。20世纪60年代末,被在巴西的日本咖啡种植者传入日本。1992年,由日本传入我国福建。由于其栽培条件苛刻、产量低,作为原料药精提物,成本昂贵,每吨干品16万到20万元人民币。巴西蘑菇经过近30年的研究,发现从中可以提取“抗细胞突变、抑制肿瘤、系统调节免疫功能”的有效成分。巴西蘑菇,因原产地在南美巴西而得名,由于富含香菇多糖等有效活性物质,具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被当地称作CogmelodeDeus,即“上帝的蘑菇”。1968年,日本科学家千原吴郎经过大量动物实验发现从中提取的香菇多糖具有以下功能:⑴明显抵抗细胞变异,⑵抑制肿瘤细胞生长,⑶增强免疫功能作用。随后日本经过17年基础研究和科学试验,1985年日本厚生省批准生产并大量外销香菇多糖注射液,应用于肿瘤患者的治疗及免疫功能低下的各种病症患者,取得了良好的疗效。随后,世界各国医药专业机构对香菇多糖的抗细胞突变、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双向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应用,在临床上取得显著疗效、得到广泛赞誉。
, 百拇医药
    1988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部批准,国内开始进口香菇多糖注射液,用于高级干部肿瘤患者的治疗,虽然疗效显著,但因价格昂贵(当时每支含量4mg,售价500元)、患者必须住院治疗、使用不便等等因素,使普通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及。近年国内制药企业通过引进技术、GMP达标、仿制香菇多糖,并且经过广泛的临床应用,证实其疗效显著,被确定为国家抗癌新药,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目前各大医院广泛应用的此类治疗药,每支1mg,价格是277元。一个疗程下来花费仍需1万5千多元。这让许多工薪阶层的病人不得不望药止步、望药兴叹!

    香菇多糖真的那么神奇吗?

    为什么香菇多糖引起医学家的关注?请看看在我国抗肿瘤领域科研资料档案库中保存的香菇多糖业绩:

    山东省立医院研究表明,香菇多糖可以增强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细胞活性和细胞免疫功能。

,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病研究室研究表明:香菇多糖配合放化疗对于白血病及恶性淋巴瘤治疗比单纯放化疗的近期效果明显,改善化疗药引起的胃肠道和脏器损害等副作用,患者的血红蛋白与白细胞显著提高。

    浙江肿瘤医院研究表明:对于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晚期肺癌患者,化疗时合并应用香菇多糖可克服化疗的免疫抑制作用,并改善机体免疫状况。

    中山医科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外科、广州空军一院肝癌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在手术或栓塞治疗后进行香菇多糖注射治疗,其疗效更为明显。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研究表明:利用肝动脉栓塞术与香菇多糖联合使用治疗原发性肝癌,可以改善患者症状,增加肿瘤缩小率,延长患者生存期。

    相关文献报道不胜枚举,上网点击检索“香菇多糖”便可尽收眼底。

    灵芝应走复方配伍之路
, http://www.100md.com
    国际灵芝研究会主席、北京医科大学校长、北医大灵芝研究室主任林志彬教授指出:灵芝既不能被神化,也不能贬低其药用价值,作为一个高档保健产品绰绰有余,而作为一个抗肿瘤特效药尚待进一步研究,灵芝的应用发展方向应走复方配伍的道路,前景广阔。

    灵芝是我国中医药宝库中的珍品,古往今来流传着许多灵芝能够起死回生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版收录灵芝(赤芝和紫芝子实体)为法定中药材,国家卫生部批准灵芝做为食品新资源,从法律上确定了灵芝药食兼用的地位。最近《美国草药药典与治疗概要》也收载了灵芝,表明灵芝的现代研究受到美国药学界的重视。灵芝终于从过去的皇宫贵族贡品,变为寻常百姓防病治病的良药。但近年来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存在着夸大功效宣传、生产工艺落后、价格昂贵等多方面缺点。

    灵芝的药理作用

    2000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已有灵芝的详尽记载,称其味苦、性平、无毒,主治胸中结、益心气、补中、增智慧、不忘、好颜色,久食轻松不老,延年神仙。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灵芝能防治多种疾病,是滋补强壮、扶正固本的珍品,传统中医药学称其为“仙草”、“瑞草”。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将其视为吉祥如意的象征。
, 百拇医药
    半个多世纪的研究表明,灵芝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增强单核吞噬细胞系与NK细胞功能。

    增强体液免疫功能。

    增强细胞免疫功能。

    促进免疫细胞因子的产生。

    改善衰老所致的免疫功能的衰退。

    拮抗吗啡依赖所致免疫功能抑制。

    抗过敏作用。

    抗放射作用。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强心、心肌缺血的保护、降压、降脂、抑制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和血小板聚集)。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镇咳、祛痰、平喘)。

    抗神经系统作用(镇静、安定、镇痛)。

    对内分泌和代谢系统的作用(降糖、抗缺氧、清除自由基)。

    肝炎的防治作用。

    体外抑制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毒)作用。

    ———摘自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林志彬主编的《灵芝的现代研究》, 百拇医药(“巴西蘑菇”富含抗肿瘤有效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