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555
精神病人不愿就医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4.05.13
     北京崇文区杨先生:我家有一个精神分裂症病人,她已经患病20多年了,病情基本上控制得比较稳定,但中间也反复过几次。最近她又有些异常表现,我们很想送她去医院检查,但她自己不承认自己有病。请问她对去医院十分反感,家人应该如何指导?现在治疗精神疾病的广告很多,家属希望尝试新的治疗手段,但是没有判断能力,应该怎么办?

    答: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四科副主任医师朱凤艳认为,回答您的问题前首先我们要解释一下什么叫自知力,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即认识自己精神状态是否正常的能力。如果病人丧失自知力,尽管别人看出他有幻觉、妄想、情绪障碍、行为异常等明显的精神症状,而病人自己却认为是正常的,不承认自己有精神病,拒绝看病、吃药。通过治疗之后,病情康复,这时病人的自知力也逐渐恢复正常。因此,精神病人不承认自己有病,主要是由于自知力丧失造成的。可以说在疾病的急性期家人能做的工作有限,因为任何指导方式的结果都是要病人来医院接受正规的精神科治疗,只要目的达到什么样的方式都是可以的。另外,要判断一种新的治疗手段是否有效,可以说普通人没有这个能力。现在的广告宣传较多,不排除是有人真心想介绍对精神疾病治疗有效的先进或有效方法,但也不能排除有人是出于商业目的。就像你每天都要购物一样,想确保你买的东西不是假货,就要去正规的商店,能查看有关的资料或商标,发现有问题可以找到为你负责任的部门。治疗疾病则是人命关天的事,要采用新的方法治病也要去正规的精神卫生机构才行。

    朱凤艳擅长治疗:各种精神科常见疾病和心理障碍。

    出诊时间:星期一全天(院区门诊), http://www.100md.com(本报记者 李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