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822456
南瓜降糖蒙人十几年! 一个传说竟然蒙了我们十几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4.05.13
     本报记者 韩林涛 本报实习记者 王鹏

    南瓜不降糖反而会升血糖———

    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上属于高指数食物,多吃不但不能降糖,还会升高血糖。通过查证各种书籍,加上长期对患者的饮食情况的调查,雷顺群教授发现,十几年来“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多吃南瓜不但不降糖,反而会出现皮肤黄染,甚至会升高血糖!”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会诊中心主任雷顺群教授对记者说。

    雷教授讲,不少糖尿病患者听说吃南瓜能降血糖,所以经常吃南瓜甚至天天吃南瓜。结果在临床中他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由于长期大量过食南瓜,不但没能降血糖,反而脸和皮肤出现黄染现象,甚至血糖升高。

    南瓜究竟能不能降糖?雷教授仔细查遍了《本草纲目》、《全国中草药大汇编》和《中国民间单验方》等中医药典籍,始终没有找到有关南瓜治疗糖尿病的记载。相反,《本草纲目》里说:“南瓜补中益气。多食发脚气、黄疸。”同时,南瓜在常用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上属于高指数食物,可以吃,但不能多吃,吃多了会升高血糖。通过查证各种书籍,加上长期对患者的饮食情况的调查,雷顺群教授发现,十几年来“多吃南瓜能降血糖”的说法是一个极大的误区!

    和雷教授的惊人之语持相同观点的是,在南方的武汉,有一位糖尿病专家也发出了同样的声音。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徐焱成也对南瓜降糖的说法表示反对,并对此做了详尽的研究。专家对数十位糖尿病患者做了实验,结果发现患者吃南瓜后(不吃其它东西)的血糖要比吃南瓜前增加1~2毫摩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徐教授强调,目前凡已知有含糖的食物,还没有任何一项科学研究发现过有哪种食物能够降血糖。不少病人听信南瓜具有降糖作用的“民间土方”,大量吃南瓜进行“食疗”,结果血糖不降反升!他解释说,南瓜与丝瓜、西瓜的热量相当,会影响人体糖代谢,导致血糖升高。目前,徐教授正在整理有关的详细研究报告。

    我国现有糖尿病人4000多万,血糖高而又未达到糖尿病程度者有6000多万,除了这一亿多人之外,还有多少人属于易患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难以确切地统计,反正我们感觉身边的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据专家估计我国的糖尿病患者还正以每年100万的数量在增加。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病,以现有的医学技术尚无根治方法,只能终身用药控制。因不能及时有效治疗而发生的各种合并症死亡率及致残率十分惊人,已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第三号杀手。无论是在糖尿病的预防上,还是在糖尿病的治疗中,合理的饮食结构则是影响糖尿病发病和病情程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是专家要求患者重点注意的方面之一。

    多吃南瓜能降糖这个流传了十多年的说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