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468
盲人点灯:在黑暗中照亮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4.05.13
     笔者有个在银行工作的同事,在三方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不管大会小会、不管会议内容多么枯燥乏味,他都聚精会神听讲,原来他在借此培养自己的耐心。二是他在办公室搞文秘,七八个人在一间办公室办公,整天乱哄哄的,他居然能静下心来作文章,原来他在借此锻炼自己的定力。三是办公室主任忌妒他的才华,处处给他小鞋穿,他居然能忍下来,原来他在借此测试自己的度量。但就在单位准备把他提为行长助理之时,他竟然辞职到南方打工去了。

    2003年春节,拥有千万资产的他,回乡后请以前的同事吃饭。有人问他成功的诀窍。他说了这样一段话:他打工赚到的第一桶金,是在某保险公司搞营销时瞄上了一个大客户,大客户犹豫不决,他花了大半年的功夫,动员在深圳一切可利用的关系做大客户的工作,关键的时候他甚至三天三夜没睡觉,大客户最终被他的耐心和毅力所感动,他也如愿以偿,拿到一笔几十万元的佣金。还有一次是在某报社应聘记者,笔试写作文在会议室进行,监考人员故意大声说话,还放音乐进行干扰,不少应聘者适应不了这样的环境,纷纷中途退场,而他由于有以前的经历,故我行我素,在规定的时间内交出质量上乘的文章,被报社录用,由此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最后,他深情地告诉大家:他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应当归功于盲人父亲的言传身教。在他读初中的时候,有段时间很顽皮,有时会旷课,盲父便天天白天晚上去学校接送他。一次下晚自习和父亲回家时,他看见父亲手里提着一盏灯,便产生了“瞎子点灯白费蜡”的疑问。父亲回答:“我手里有灯,别人看到我,就会主动给我让路;如果我不点灯,别人哪会注意我?瞎子点灯是一举两得的:既照亮了别人的眼球,又显示了自己的存在。”父亲的这段话让他受益终生。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从不怨天忧人,总是

    默默适应环境,并因势利导地利用环境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利用各种机会展示自己。

    是啊!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身处逆境,仍能自强不息,既展示自己,又感动他人,这才是为人处世的最高境界。以此态度处世,哪有不成功之理?职场是这样,人生的各个方面都是如此。(肖保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