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2549
面部痒肿渗黄水啥毛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3日 《健康时报》 2004.05.13
     湖北鄂州市凡口薛家沟小区赵女士:我今年32岁,面部患皮肤病已有5年。其症状是皮肤先发红,然后痒、肿,最后就渗黄水,反复不愈。我看过很多中西医,有的说是皮炎,有的说是湿疹,还有的说是癣症,但治疗效果均不佳。请问到底是什么毛病?怎样治疗比较好?

    答:卫生部北京医院特诊皮肤科胡绍清主任医师认为,从您介绍的病情及看过医生给予的3种诊断分析:前两个诊断皮炎和湿疹是一类过敏性疾病。一般将致病原因明确者称为皮炎,常在皮炎前面加上引起的皮炎的致敏物名称,如化妆品皮炎、染发皮炎、脂溢性皮炎、神经性皮炎等。对病因不明的皮炎,诊断为湿疹。实际上皮炎、湿疹的治疗原则是相同的。首先停止接触可疑致病物,具体是哪种,请留意用了什么化妆品或接触了哪些物质,包括气味、日光等会使皮疹发生或加重病情。在急性期,皮肤呈红斑、丘疹、充血或有小水疱或渗出时可用3%硼酸水,做冷湿敷,每次20~30分钟,每日2次。之后皮损处外用氧化锌油或用含有皮质类固醇激素乳霜。如果皮损颜色变暗,水疱吸收,渗出停止可停湿敷,单用激素类乳膏,直到皮损痊愈。用药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当然同时可配合服用抗组织药,如扑尔敏、西替利嗪等。如果化验证实是癣病,可外用抗真菌药,如含水杨酸、苯甲酸、联苯苄唑、酮康唑等药膏。反复治疗2~3个疗程。诊断正确者用上药应很快治愈。当然也有两病同时伴发的可能。治疗上应先用3%硼酸水湿敷,外用既具有抗真菌又能抗过敏消炎的混合作用的药物。

    胡绍清擅长治疗:皮肤性病科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二、四上午, http://www.100md.com(本报 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