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384
现在的中医现代化是假的现代化”一文引发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6日
中医现代化陷入困境,把脉中医现代化,如何理解中医现代化,结语
     9月15日,《现代教育报》发了一篇题为“现在的中医现代化是假的现代化”的深度报道。该报特约记者郝光明历时三个月,行程数千里,先后拜望了一批在中医界德高望重的老一辈临床大家:北京的吕炳奎先生、焦树德教授、王绵之教授,广州的邓铁涛教授,南京的干祖望教授、周仲瑛教授,上海的裘沛然教授、颜德馨教授,杭州的何任教授,武汉的李今庸教授,哈尔滨的张琪教授。在采访中,郝记者与一批中年中医中的佼佼者,还有一些青年学子也进行了交流,大家对几十年来中医现代化的评价几乎一致是“中医现代化成了中医西化”,甚至是“一个真正有价值的成果都没有”。话虽然有些偏激,但是国家投入了大量经费,开展得轰轰烈烈的“现代化”居然被人说成是“假的”,这不得不让每一位热爱中医,关心中医命运前途的中医人反思:是什么原因使中医现代化变成了中医西化?什么才是真的中医现代化?

     中医现代化陷入困境

    中医要现代化,这是近几十年来人们对这一绵延两千多年,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和生命作出过重大贡献,曾经辉煌鼎盛一时的医药技术提出的一个历史性的课题。中医为什么要现代化?答案有很多。有人说:中医作为古代医药技术,已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应借助现代科学知识和研究手段,提升其理论和临床水平。有人说:中医理论中许多概念模糊,说理主观性太强,中医现代化就是要用现代数理逻辑思维将其客观化、规范化、条理化。有人说:中医的现代化就是要中西医结合,创立新医学;还有人说,中医现代化就是要改掉中药粗、大、黑的外貌,开发像青蒿素那样的一类新药……

    然而,几十年过去了,在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下,中医理论研究中最具代表性的科研成果---肾阳虚证的研究、脾的研究、活血化瘀的研究,虽然其初期结果曾激励了不少中医人,但是,短暂的兴奋后,接下来的深入研究却一直迟滞不前,进展缓慢;经络实质的研究应该是持续时间最长,研究最深入最广泛的,然而迄今为止还仅限于各种假说并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