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6538
保护术后心脏功能坚持吃药综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深圳晚报
     冯先生患有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多年,3年前突发胸痛被确诊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医生当即急诊为他做了冠脉扩张及支架植入术,术后冯先生自我感觉良好,出院后一开始尚能坚持按时复诊,服用保护心脏功能的药物,由于工作较忙渐渐便开始服药没规则、复诊不按时了。一年后的一天,冯先生突感胸闷,呼吸困难,口唇紫绀,送到医院抢救,被诊断为心梗后严重左心功能不全,即心衰。后经医生全力抢救,冯先生再次死里逃生。

    冯先生的经历在心梗病人中十分常见,人们往往非常重视心肌梗死的急诊救助,而忽视了心梗后心脏功能的保护。其实,心梗后如何最大限度地保证生活质量,完全取决于心脏功能的保护,尤其是平时自觉症状较好,无明显不适的心梗后病人更应重视。

    人们会问,心梗是由于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手术治疗已经疏通了冠状动脉,心梗已经治愈,为什么还会心衰呢?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无论静脉溶栓,还是冠状动脉内的成形术,甚至搭桥手术,都只是最大限度地挽救心肌,但无法让死亡的心肌细胞复活。后续的药物治疗才是恢复心肌功能、加强心肌保护的治疗手段。两者缺一不可。

    心梗后,可伴有复杂的病理生理改变,导致“心脏重构”。时间一长,即会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下降。目前,很多药物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都有逆转“心脏重构”的功能,是心梗后及合并心衰时必要的辅助治疗。

    心梗后,心功能的保护性治疗是综合的,首先是病因治疗,如有效控制高血脂、高血糖和高血压,这些都是冠心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在心梗后,控制的水平要求更为严格。其次,联合用药。药物的联合应用能从各个环节对心脏重构及血栓形成起到抑制作用。最后,病人应重视活动,适量的活动可保护心脏功能,活动量以次日不感疲劳为度。

    上期(高血压病的预防)更改内容: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应该是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m2)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张东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