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770
吃出一个健康的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7日 中华女性网
     陈昭妃博士1962年出生在台湾省,10岁时随家人移居巴西,19岁成为美国杨百翰大学最年轻的毕业生,后获博士学位并在母校任教。

    她曾专注于对癌症的研究,但她认为预防胜于治疗,便转而投入预防医学的研究,她主要研究以草本植物的营养来增加免疫系统的功能,达到预防疾病的发生。她的主要著作有《营养免疫学》和《食用植物与营养免疫学——科学研究报告》。为了传播科学的健康理念,她于1987年创建了丞燕国际机构。

    陈昭妃博士在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在营养免疫学上的贡献所获得的奖项包括:1992年,荣获国际本草协会最高荣誉奖1996年,荣获美洲华人妇女联谊会颁赠的“杰出女青年奖”1997年,荣获美国商会颁发的“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奖”,她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华裔人士。2002年,陈昭妃受到朱基总理的接见。

    (注:左图为陈昭妃博士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 百拇医药
    现代社会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但我们发现,人们并没有越来越健康,相反,癌症、艾滋病等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美国杰出华裔科学家陈昭妃博士曾专注于癌症治疗的研究,但当她看到患者身上出现严重的治疗毒副作用和病人的痛苦后,便转而去寻求如何通过加强免疫来预防疾病的发生,于是,陈博士创立了营养免疫学。营养免疫学强调通过改进膳食,尤其是通过补充植物性食物来增强人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陈昭妃博士以她在营养免疫学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一系列大奖,包括曾获1997年“美国十大杰出青年奖”。

    在前不久一个明媚的春日里,记者采访了陈博士。

    牛奶是给牛喝的

    陈博士有一个观点与我们以往的常识相左。我们普遍认为牛奶有丰富的营养,而她认为牛奶不宜多喝,她说:“牛奶是给牛喝的,多喝对人体无益。”

    她解释道,牛奶是动物性蛋白质,牛奶中的酪蛋白,人体只能吸收50%,另外的50%就沉淀在人体内,它们极易引起过敏症。陈博士说,人类是唯一在成年以后还在喝奶的动物。
, 百拇医药
    不光是牛奶,陈博士对所有动物性蛋白质都不是很欢迎。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里,蛋白质就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人们的蛋白质的摄入不是太少,而是太多,许多疾病都是营养过剩造成的。现在,我们应该考虑哪一类的营养能够提高免疫力,因为所有的疾病都是免疫系统的问题。陈博士认为,人体需要的是植物蛋白而不是动物蛋白,当人体食用过量的动物性食物而又无法消化时,就会分泌出一种荷尔蒙,这种荷尔蒙会使人的免疫力在半个小时内下降,大量食用动物性蛋白质,有可能导致心脏病、癌症等各种疾病。像汉堡、热狗都是高脂肪、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并且含有大量动物性蛋白质,经常食用容易导致乳癌、结肠癌、关节炎、肝功能损害、肾病、消化道疾病、肥胖等多种疾病。

    应了那句老话:病从口入,很多病是我们吃出来的。那么,吃什么好呢?陈博士说,大自然其实已经给了我们最好的食物,那就是植物性食物。蔬菜、水果、草本植物能够提供给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并且可以抵抗疾病。陈博士在她的《营养免疫学》和《食用植物与营养免疫学——科学研究报告》中,对各种植物营养免疫作用逐一介绍,比如黄豆可防止癌症扩散,维持血液中低胆固醇含量;香菇能治疗贫血和糖尿病等等。科学家将植物性食物抵抗疾病的能力归为抗氧化剂、植物营养素、多醣体的共同作用,它们的产生化合物仅能在自然界中找到。以前,美国中小学生金字塔形的健康表格中,都把肉蛋奶列为最基础的营养物质,多年以后,随着各种疾病的上升,美国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在重新制定它时,将水果蔬菜列在金字塔的最底部。
, 百拇医药
    桔子是神造的

    陈博士另一个观点是,不赞成服用维生素药丸。

    都市女性对多种维生素药丸可能都很熟悉。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无法平衡饮食结构,很多女性长期服用维生素药丸,指望它给自己补充营养和各种维生素,以保持青春和健康。有观点认为,维生素C可以增强抵抗力,感冒时吃维C就能加以预防。陈昭妃博士对维生素药丸的意见,会让我们重新考虑今后还吃不吃维生素药丸。

    陈博士说,服用维生素药丸对身体无益,甚至还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维生素C药丸与DNA损坏有关,而DNA损坏会引发癌症。科学家们的研究还表明,过量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即使是很少的过量,都会引起不良反应。过量的维生素A能引起过度疲劳,过量的维生素B6会影响神经系统,过量的维生素C会使血液中含铁量上升到中毒水平,进而引发癌症或心脏病,过量的维生素E还会诱发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等自体免疫疾病。陈博士介绍说,10年前,许多美国人都吃维生素,10年后,美国已经把维生素列入药品之列。
, http://www.100md.com
    陈博士说,我们应该吃完整食品,两根胡萝卜所含的维A已经完全能满足人体需要还有富余,但是没有谁因为多吃胡萝卜而中毒的,这是因为它不纯。我们还没有完全发现桔子里的所有物质,维C在桔子里属维生素中的一种,但提炼出来它就成了自由基,这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且在桔子和胡萝卜这些完整的食物中还有对人体非常有益的纤维素,因此她强调:“桔子是神造的,药丸是人造的。”大自然是神奇的,大自然的智慧谁也比不上。比如苹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但是把苹果皮削掉,苹果和苹果皮的抗氧化剂都不强,把苹果皮和苹果一起吃,抗氧化剂含量就大大增加。有些植物对人体有修补功能,陈博士说:“仙丹妙药就在菜市场。”

    别生气,命要紧

    对于防病抗病来说,吃重要,心情也很重要。陈博士她们做过一个试验,实验室门外有一排小白鼠,拿个小棍一路过去敲它们的笼子,小白鼠惊吓成一团,然后检查它们的血液可以发现,它们的血液中有一种物质,使免疫力下降了80%,一天吓上小白鼠十几次,在它们体内几乎找不到免疫细胞,如果再让它愤怒,免疫细胞就会爆裂,这时得癌症的概率就会高出100倍。
, 百拇医药
    现代社会中人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在日益加大,压力也会造成免疫力下降。陈博士曾跟踪一个倒闭的企业,两年后发现,不少工人得了癌症。她说,遇上不顺心的事千万别生气,命要紧。

    适度运动对于健康非常重要,陈博士说,过于剧烈的运动也会降低免疫力,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建议人们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如每周3次,每次30分钟的步行最为有益。古希腊医药之父希波克拉底说过:“如果我们能给一个人适量的营养和锻炼,不多也不少,那我们就找到了最安全的健康之路。”近日媒体报道马拉多纳健康崩溃的主要原因,除了吸毒,就是贪吃(而且是吃肉)和嗜睡,马拉多纳的悲剧再一次提醒人们,科学的营养和锻炼对一个人的健康是何等的重要。

    为了传播营养免疫学的理念,陈昭妃博士1987年创立了丞燕国际机构,她希望丞燕不仅是一个营养产品的生产机构,还是一个最好的教育途径,以完整地传达她向往一个没有疾病的世界的渴望。(本报记者 宋美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