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相关
编号:10701703
无偿献血的困境与血库的公信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19日 人民网
     12月2日,北京8名大学生被“血头”组织参与卖血,卖血的钱最后被“血头”抢走,这件事再次引起人们对“血头”问题的关注。据调查,在一段时间里,北京血液中心门口几乎每天都聚集着10多个“血头”。在北京8名大学生卖血钱被“血头”抢走事件的当天,就有100多人在“血头”组织下被拉到北京血液中心城西分站,顶替了10多所学校和一些公司的献血指标进行了献血。

    “血头”猖獗的原因深究起来其实很简单,是因为有“黑血市”的存在,而“黑血市”的存在,从市场学的角度来说,则是因为血液的供不应求。

    目前我国的血液收集方式主要有三种:一、卖血形式,约占全部用血量的六成左右;二、公民义务献血,领取国家规定的营养费,占全部用血量的三成多一些;三、无偿献血,还不足全部用血量的一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