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中药药市 > 安徽亳州药市
编号:10546906
武汉 买到假药 政府“包退” 江苏 连锁药店审批权由省移市 亳州 首家饮片物流中心开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20
     自6月1日起,市民在武汉市的零售药店买到假劣药品,一周内凭购药票据,经药监部门认定,在立案查处之前,直接到市、区药监部门按原价先行退还购药款。试行期至12月31日。

    据武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为市民买到假药先行退付的药款,属于政府财政支出。“先行退付”相当于给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市民买到假药一周内,只要保留了原始的购药凭证,就不用担心药店对假药“不认账”,可以不必等到结案后,也可不必与商家协商,而是直接到药监部门先行退还药款。该局已向全市零售药店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出售药品时,出具购药票据,上面写明药品名称、生产厂家、批号等,并加盖售货章。药监局将根据市民提供的票据“按图索骥”,追根溯源,查处假劣药品源头。

    武汉此做法尚处于试行阶段,在全国药品市场属首创。

    江苏

    连锁药店审批权由省移市
从6月1日起,江苏省将由各省辖市药监局负责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发证、换证和变更工作,并受省局委托受理和核准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申请。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企业审批权限调整后,申办人可直接向当地市药监局提出申请。
, 百拇医药
    亳州

    首家饮片物流中心开业
全国首家中药饮片物流中心——中国药材集团安徽亳州中药饮片物流中心正式开业。该中心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营业厅面积6800平方米,仓储面积4万平方米,旨在为全国中药饮片生产经营者提供一个方便、快捷、公平、规范的交易平台。该中心将采用“采购、储存、配送”的经营模式,严格按照GSP的要求,对中药饮片实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

    湖南

    开出首家医院平价药房
湖南省第一家医院平价大药房——湖南省中医学院附一院开设的“平价放心大药房”,上周正式投入营业。该院承诺,平价放心大药房内的同品种、同规格成药、西药价格将居长沙市综合最低水平。据该院负责人介绍,目前药房内有各种常用药品1500多种,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35%,最高降幅达88%,其中中药的降价幅度为20%到22%。一直牢不可破的医院药价终于破冰。
, 百拇医药
    医院由于补偿机制不健全、不到位,医院只能靠药费补贴,这也就是一直以来“以药养医,以药补医”政策。对于湖南省中医附一的降价新举,湖南省内大多同行表示其前景不容乐观,业内不少人认为,目前医院离开药品利润这一块将很难生存和发展,降价的举措能维持多久还难说。

    海南

    开药店门槛提高
海南省将提高药品经营单位市场准入门槛,并通过优胜劣汰的办法规范药品经营。新出台的标准将结合海南省和全国的实际,要求每个药品经营单位的经营使用面积将不低于40平方米,仓库不小于20平方米,而销售处方药的从业人员必须具有药士资格,服务员必须具备医药、化学、生物等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

    针对“药店多过米店”的说法,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否定了此前有关要砍掉百分之多少药店的说法。但表示将引导培育联合经营和药品超市等新型经营形式,使海南的药品经营企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徐慧 摘编) J08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