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食管疾病 > 食管癌
编号:10546898
医学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5.20
     碳酸饮料饮用过多

    可能导致食道癌


    路透社消息,来自印度Tata Memoriak医院的研究小组发现,在过去50年中,美国人均碳酸饮料的消费量与食道癌的发生率上升关系紧密。科研人员本周一报告:碳酸型饮料可能提高食道癌发生的风险。

    研究小组对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分析发现,50年间该国年人均碳酸饮料的消费量上升了450%。而在过去25年中,美国白人中的食道癌发生率上升了570%。“这一惊人的关联,显示饮食习惯对人体健康的重要影响。”研究者说。

    这是不是一种巧合?但经研究发现,这种现象的出现同样存在一种可能的生物学基础。碳酸软饮可使胃膨胀扩张,相应的胃逆流就易导致食道癌。研究者发现全球有类似趋势,人均年碳酸饮料消费量超过20加仑的国家,同样出现食道癌发病上升的趋势。 激励员工运动
, 百拇医药
    可节省巨额医疗费


    路透社消息,密西根大学的专家对2.35万名通用汽车员工进行了调查。据他们估计,让那些坐着工作时间最长的肥胖员工加强运动,有望每年为通用节省79万美元的医疗费,相当于整个公司医疗费用的1.5%。如果整个公司的人都加强运动,则每年就有望省下710万美元。

    专家称,接受调查的员工中,体重者的年均医疗费为2200美元,超重员工为2400美元,而肥胖员工则要2700美元,那些长时间坐着工作的肥胖员工达每年3000美元。然而研究者发现,只要每周进行两天或两天以上的少量运动,每次运动不少于20分钟,就可使得每名员工的年医疗费平均下降500美元。“只要让这些员工每周运动几次,甚至可以不用刻意减肥,即可降低医疗开支。”研究者强调。 糖尿病患者

    易患老年痴呆

, 百拇医药
    美国一项研究周一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的风险较高。在参与研究者中,糖尿病患者罹患阿兹海默症的几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65%。

    发表于《神经学论丛》的报告称,有824名年长天主教徒参与了此项研究,其中151人最终罹患阿兹海默症,而这些人中有31人是糖尿病患者。研究者称,参与研究的糖尿病患者的认知水平更低,且记忆力方面的问题更为严重。

    “这再一次证明,血压、胆固醇、血糖和体重等的水平,对维持大脑健康非常重要。”阿兹海默症协会副主席Wikkiam Thies说。 不含酒精的啤酒

    或许对心血管有益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不含酒精的啤酒或许对心脏有益。

    研究者对普通啤酒、无酒精啤酒以及酒精与水混合等三种饮料的作用进行了对比。年龄在19至36岁的12名健康男性参加了这项研究。他们要在3小时内,饮用上述3种饮料中的其中一种达3公升;研究人员在其饮用前、中、后分别采集血液样本,3种饮料被安排在不同一天饮用。不含酒精的啤酒会抑制凝血因子的形成,这会使血液保持畅流。与之相反,啤酒和酒水混合液体似乎都会促进血液凝结。

    参加这项研究的Steffen Bassus博士表示,凝血因子的减少能起到降低血液凝块危险的作用。但他也指出,这项研究的局限性在于,它只检验了无酒精啤酒的短期作用,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断定长期饮用无酒精啤酒是否有益健康。李国君 编译 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