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43898
心脏长在右边 腹腔脏器反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本报讯 一患者不仅患有重度的先天性心脏病——法乐氏四联症,而且心脏位于胸部右侧(医学上称镜面右位心),同时全身脏器器官全部反位。近日,空军济南医院心胸外科成功为其实施了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患者,36岁,出生3个月就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因家境贫寒没有医治,致使病情越来越重。4月19日,患者来到空军济南医院求医。经检查发现患者心脏反位,心脏位于右侧胸腔,心尖指向右下方,室间隔与主动脉前壁连续中断、缺损,主动脉向前移位,骑跨于室间隔,右室流出道及肺动脉瓣前向血流加速。诊断为镜像右位心、“法乐氏四联症”。4月26日,该院心胸外科为患者成功实施了“法乐氏四联症”根治术,矫治了心脏的多处缺损。术后第二天患者症状就得到改善,心功能逐渐恢复。

    该科田鹏医生介绍说,“法乐氏四联症”属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三分之一,像患者从小就患有严重的“法乐氏四联症”,同时心脏位于右侧胸腔,胸腹腔脏器反位的患者,在临床较为罕见。 (巩卫锋 陈 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