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087
面对“毒奶粉” 妈妈应反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他们刚刚睡入摇篮,就懵懵懂懂地被送进墓地。他们如此幼小,但在短暂的人生之旅中却尝尽了苦痛……让这些孩子痛失健康和生命的元凶就是用以维持他们生命的奶粉。假如他们食用的乳制品是合格的,假如他们从小就吃母亲的乳汁,那么悲剧就不会发生。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今年的母乳喂养宣传因为震惊全国的“毒奶粉”事件而显得尤其沉重。目前中国有一半以上的年轻母亲因为种种原因不用母乳喂养孩子,然而也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婴儿要依赖乳制品生存,劣质的毒奶粉才得以在市场上横行!那么,众多因各种原因而不用母乳喂养孩子的中国妈妈是否应当为此而深刻反省呢?

    “绝大多数的母亲不用母乳喂养婴儿是出于客观原因。比如她们产后确实不下奶,休假的时间太短。也有个别的产妇因疾病(如乙肝)等原因拒绝给孩子哺乳。”济南市妇幼保健院的副主任护师安峰说,虽然产妇住院分娩期间医护人员叮嘱她们要早哺乳、勤哺乳,但最终还是有好多母亲没有坚持4~6个月的纯母乳哺养,其中的原因包括,在奶水不足时,不忍心看孩子饿得哭,于是急匆匆加了奶粉;新生儿因用奶瓶产生了奶头错觉,不肯费劲吸母乳,最后只好放弃母乳喂养。目前绝大多数女性都是第一次做母亲,而第一次成功哺乳孩子又是十分困难的,一旦出现了乳头皲裂,往往哺乳就会失败。

    诸多的因素让半数以上的中国母亲不能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孩子。据专家分析,这一比例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也就是说,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母亲拒绝哺乳婴儿。

    事实上,母乳喂养是其他喂养方式远不能及的。首先,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抗体等,能增强婴儿的抵抗力,这是牛奶等其他替代品中所没有的。第二,奶粉中含有的蛋白质分子较大,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和肠道过敏,而母乳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第三,对母体而言,母乳喂养会减少患上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病率。第四,孩子吃母亲的乳汁还有利于增进宝宝和母亲之间的感情。另外,母乳喂养还可以节省家里的一大笔开支。对于普通的家庭来说,喂养一个婴儿所需乳制品的费用是占很大比例的。

    在西方国家,许多母亲十分重视孩子的哺乳问题,她们会克服很大困难让孩子吃到母乳,孩子的妈妈如果没有乳汁,她们会想尽办法给孩子找别的母亲来替自己用乳汁喂养孩子。不到万不得已,她们绝不会用乳制品代替母乳。西方国家的职业女性往往会在工作期抽出时间回家给孩子喂奶,而全职妈妈则往往坚持给孩子喂奶到一岁半。这也是西方国家的孩子体质明显优于东方国家孩子体质的一个主要原因。

    虽然要求每位中国妈妈都用母乳喂养不太现实,但是,妈妈用自己的乳汁喂哺自己的孩子是天经地义的。如果说提高女孩的素质,就是提高一个民族的素质,那么提高母乳喂养率,就会强壮一个民族明天的体质。中国的妈妈们,记住,你送给孩子的第一个礼物就是母乳。 (本报记者 张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