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843
血常规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一)

    血常规检查包括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测定;白细胞计数及分类;血小板计数;红细胞沉降率等。

    红细胞计数(RBC)参考值:男性:4.0~5.5×1012/L;女性:3.5~4.5×1012/L。

    血红蛋白测定(HB或HGB)参考值:男性:130~150g/L;女性:110~145g/L。

    新生儿期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同时明显增高,出生两周后逐渐降至正常。

    一般红细胞0.03~0.035×1012/L相当于10g/L血红蛋白。当红细胞和血红蛋白两者不成比例或同时增高同时减少时,说明身体发生了某种生理或病理变化。

    生理性增高常见于精神因素如感情冲动、兴奋、恐惧、寒冷等使肾上腺素过多分泌,导致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增高;高山居民和登山运动员可因缺氧而致两者增高;长期多次献血者红细胞可代偿性增多。

    生理性降低多发生在女性月经期、内分泌改变等,但一般维持在正常低值。

    病理性增高见于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慢性肺心病;紫绀性先天性心脏病和由于连续呕吐、反复腹泻、出汗过多、大面积烧伤,造成大量脱水,使血浆减少,血液浓缩所致的相对增多。

    病理性减少分①血红蛋白减少程度较红细胞严重即小细胞性贫血,如缺铁性贫血,胃肠肿瘤,钩虫病,痔疮出血等;②红细胞减少程度较血红蛋白严重即大细胞性贫血,如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的营养不良性贫血及肝病所致的贫血;③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减少程度相同的贫血,如大出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济南军区总医院感染控制科周仲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