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179
对付结核病的新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新华社消息 引起结核病的结核杆菌在医学上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付,部分原因在于它拥有结实的细胞壁,如同披着一副厚厚的“盔甲”。美国科学家新发现了结核杆菌这副“盔甲”所存在的“破绽”,从而为开发对付结核病的新型抗菌素找到了突破口。

    结核杆菌细胞壁由很多层组成,最里面是一层膜,膜上包裹着六角网状的分子,这之外还有三道防护层。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化学教授劳拉·基斯林领导的小组在研究中发现,一种酶对于维持结核杆菌细胞壁的完整性必不可少,而这种酶又依赖于维生素B2的一种衍生物来建造细菌坚固的细胞壁。

    基斯林等人在新一期网络版《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杂志上撰文,详细描述了他们所发现的这种酶与维生素B2衍生物的相互作用关系。这一研究结果为开发可抑制该酶作用的药物提供了蓝图。科学家们称,他们已成功识别出一个可用于研发对付结核病的新型抗菌素的靶标。

    科学家们已基本搞清了这种酶的工作机制。这种酶对于结核杆菌至关重要,如果失效,细菌将无法存活。基斯林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由于对有关机制了解更加深入,我们已能设计针对这种酶的抑制剂。”

    科学家们指出,新研究结果也有望用于开发治疗麻风等其他疾病的抗菌素,因为引起这些疾病的病菌与结核杆菌有类似之处。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埃及木乃伊中曾发现过结核病发病的证据。历史上,诗人济慈、作曲家肖邦和作家契诃夫等很多名人都因患结核病而亡故。最近半个世纪,随着抗菌素的推广应用,结核病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结核病呈现出卷土重来之势,目前全球平均每年仍有约300万人死于结核病。基斯林等科学家指出,现有绝大多数结核病治疗手段都是50年前左右开发出来的,随着一些结核杆菌耐药性增强,很多传统抗结核病药物也不再有效,因此需要积极推进新型抗菌素的研发工作。 (毛 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