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229
装一台“心理空调”度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夏天,环境的高温,地域的狭窄,影响了人们的情绪,使人们变得躁动不安。外界环境中高温刺激所致的疲劳可使大脑皮层机能降低,适应能力减退,识别、分析、判断能力受损,因而易产生困倦感、厌烦、急躁情绪,当体温升至38摄氏度以上时,对神经心理活动的影响更加明显。

    那么,对高温应如何从心理上调节、控制好情绪呢?装一台“心理空调”试试。心理空调重在“空”字,要使自己的情绪稳定,必须排空杂念,烦躁、意乱的杂念常使人心烦意乱,急躁浮动,甚至身不由己,做出一些冲动的行为。也许你认为,发泄会使自己感到轻松,不过这要看就什么问题而言,对社会不义之事,用发泄来表达,你会感到舒服,因为这时你有冤屈得以伸张之感,如果任何事情都想用发泄来减缓烦恼的话,不一定都能如愿,如果你在动怒的一刻按兵不动,用高兴的事分散注意,直到怒气消了,这比你破口大骂来得更愉快且更容易平复。

    在环境高温的刺激下,“心理空调”的主机是“静”。心静自然凉。就温度而言,除了环境温度、体感温度外,还有“心理温度”。在环境温度相同的情况下,有的人感到特别热,这是因体感温度和心理温度不同所引起的,这时人的心理极不平衡,烦躁难忍,难以耐受“高温”。以静制躁是心理平衡之法,听一听抚慰人心的音乐,使你得到全身心的享受;走进祥和宁静的水之乡,泡一泡盆浴任心浮沉,饮一杯热热的青草茶;融入大自然,或来到海边,或躺在阳光普照的草原上,或徜徉在森林深处,或深入乡村,抛开所有的烦恼,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如此美妙的享受,你还会躁吗? (董卫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