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419
五色食物营养探秘(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5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5.20
     三、绿色食物:大多为新鲜叶菜类蔬菜

    大蒜、洋葱等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经常食用对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有一定的功效。芹菜、韭菜等含有丰富纤维素的蔬菜,能增强肠蠕动,预防老年性便秘、直肠癌,与人体肠道“清道夫”的美称。有些绿色蔬菜(如菠菜、荠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易与食物中钙离子结合,生成不溶性沉淀而影响钙质的吸收,所以烹饪时应该先用开水焯掉草酸。对绿色蔬菜加工时,还要注意随吃随洗,旺火急炒或凉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维生素C。

    四、黑色食物:有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等。

    黑米含有较多的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与天然色素,经常食用可显著提高人体血色素和血红蛋白的含量,对心血管系统起保健作用,并且有助于儿童身体发育、健脑与产妇体质虚弱者的康复。

    黑豆以乌黑饱满者为佳。有蒸煮、爆炒、油炸等多种食用方法。黑豆的糖类、植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都很高,还含有一定量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叶酸、泛酸等。黑豆性平、味甘、能补肾滋阴,有除湿利水解毒的功效。

    黑芝麻营养价值大多与黑豆相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为丰富。食用时可做成芝麻糊、芝麻糖、芝麻酱等。

    黑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极强的增强体内免疫力的作用。

    黑木耳适用于抑制妇女子宫颈癌和阴道癌。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营养、注重保健已经成为一种科学生活的时尚。只有让“五色食物”同上餐桌,才能使人体达到营养均衡。

    (刘勇强), 百拇医药